最新消息

【新聞稿】要勞動專業!要性別平等!反對陳信瑜擔任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

台北市政府1/24公布即將接任勞動局長的人選為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的陳信瑜女士,公布後旋即引發10幾個工會組織及性別團體共同發布聲明反對,質疑該知名的反同政治人物,未來推動職場性平政策的專業性。至今卻未獲得台北市政府正式回應。

 

柯文哲於2014年就任台北市長,史無前例以台北市民I-voting投票方式推選出具資深勞動、工會經歷的局長賴香伶,過去幾年臺灣在性別平等的法令頗有推進,具體來講,同性婚姻法制化後,各項勞動法令中的「配偶」定義及相關措施應與時俱進,北市府更於107年(2018年)頒定《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引導企業界使用並檢視職場,為亞洲第一個推出性別平等指標的城市。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雖已於2002年公布實施並納入雇主責任,讓企業無法置身事外,但職場看似已性別平等,針對特定性別的歧視、騷擾、惡意開除等仍層出不窮,因此促進職場性別平等、禁止性別歧視、防治職場騷擾以營造友善職場,絕對是勞動局的重點業務。周于萱質疑,陳信瑜女士過往的作為,難以讓民眾相信未來陳信瑜上任,會將性別平等融入勞動價值與專業施政實務。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說明,陳信瑜女士過去在勞動權益的建樹未見亮點,最為人所知的,竟是106年(2017年)公開以存證信函,威脅學校及出版社不准使用具有性別光譜等性平教材,攤開所有陳信瑜前議員上新聞的紀錄,不是攻擊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公開反對婚姻平權,此人事任命嚴重踩性平紅線,令人難以認同市府團隊決定人選時的考量。

 

現任北市勞動局性平會委員、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資源部主任許家瑋則說,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為市府一級機關,任用局長除了必須考量勞動知識的專業性,勞動局長為市府內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當然委員之一,具有檢視及制訂市府性別平等政策之職權,更需要由具有性別意識的專家或實務經驗者擔任。此外,勞動局為《性別工作平等法》主管機關,當中有諸多條文規定,禁止職場上的性傾向歧視。許家瑋認為,以陳信瑜女士近年激烈的歧視同志、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未來要持續推動關於同志朋友的就業歧視申訴與就業輔導相關政策,他感到相當悲觀。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說,1/25柯文哲市長受訪時( https://youtu.be/NyZwuitU0D8 )向記者媒體及社會大眾提到,陳信瑜女士是經由遴選程序選出,但經過查詢,市府官網未見任何勞動局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組成及資訊,遴選過程中也從來沒有與工會組織、勞動專家學者商議。柯文哲市長標榜的「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在此次的勞動局長任用上可說是蕩然無存、失信於民。

 

工會及性別團體認為以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不僅無法延續過往的施政,更可能出現巨大的政策倒退,謹此提出嚴正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台北市政府回應:

  1. 勞動局長重新任命,反對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
  2. 勞動局長遴選程序公開透明、須公告於台北市政府官網。
  3. 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之組成有1/2以上之性別專家學者、勞動法專家學者及工會組織。

共同聲明團體:

工會組織

性別團體

  1.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2.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
  3.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
  4.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5.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6. 國立台灣大學工會
  7.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8.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9.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1.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2.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3. 婦女新知基金會
  4. 婚姻平權大平台
  5.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6.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7.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8. 感染誌 Hivstory(社團法人台灣感染誌協會)
  9. 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

 

記者會主辦單位: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