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公民有五問,請教總統候選人

「公民有五問,請教候選人!」
總統大選倒數不見政策討論,公民團體呼籲總統候選人回歸政見交鋒

2019.12.17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總統大選倒數25天,公民團體點評本次大選為「偶有火花、但缺乏政策討論」。十一月發布「2020青年政策白皮書」,並於月初舉辦完「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邀請各領域著力深耕的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從青年、主權、環保、性別與勞權提出五個問題,請總統候選人正面回應,落後的一方不應持續抹黑,而領先的一方採取無視策略,讓整場選戰沒有政見交鋒。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指出,經過了「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後,其實年輕人們不難發現目前總統候選人所主打的政策,仍然以補助、福利為最大賣點。林彥廷強調,青年政策不是單獨給青年族群而已,而是要融入各面向政策中的概念,包含世代正義、多元價值及永續發展。事實上,所有的政策都需要財源,候選人能否清晰說明,這些補貼、發展政策的錢從哪來?是稅基有增加?還是要加稅?還是要減少某些開支移到這些發展項目?候選人應該說明這些政策如何能不債留下一代。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則要求總統候選人,應承諾不會在「一中原則」下與中國進行《和平協議》、 《軍事互信機制》或其他政治議題的談判與協議簽署。並應承諾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民主防衛條款的規定,遵守「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的對中談判底線。尤其是把《和平協議》列在黨綱,甚至揚言要廢除「民主防衛條款」的中國國民黨,請問該黨之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是否仍選擇迴避問題,與民主為敵?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質疑總統候選人,在因應氣候變遷上僅有「發電選擇」在爭議與討論,顯然落後世界許多。日前青年總統論壇三位候選人也僅再一次說這是艱困的問題,但卻完全沒有任何政策規劃說明。全球為了抑制碳排放,紛紛從碳定價做起,並使用碳稅、能源稅等管制工具來使環境成本被正視,候選人如何使得碳稅、能源稅等管制工具正式上路,相關規劃期程為何?


【本會的性別提問:請總統候選人提出完整的友善生育政策主張】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拋出的性別提問為針對少子女化的對策問題,如果要讓年輕人敢於生養孩子,就要改善年輕家長面對的困境:托育公共化服務不足、職場不友善、低薪又長工時、公共空間規劃和交通運輸不利育兒家長等,因此我們要請總統候選人提出全面性的友善生育政策,不要只用育兒津貼加碼、灑錢了事來應付,無論政府補助多少,業者還是會用各種名目變相漲價,最後錢還是流向私幼、私托。因此,我們要請總統候選人提出在公共托育服務、友善生育職場、支持雙親共同育兒、創造友善親子的共養空間等各項福利、勞動、空間規劃及其他的具體政策主張與配套措施,並回應民間提出的訴求:每年七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給爸爸五天有薪的陪產檢假、全額補助育嬰假期間的保費、社區親子自然公園、多元適齡遊戲空間等。請候選人不要模糊打高空,友善生育不該淪為口號,請讓青年選民了解未來總統四年任期內預期達成的政策目標、作法、經費與期程說明。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則指出,台灣夏季多颱風,雖然人事行政局會發布停班停課公告,但是現行對防災假的法令規定只及於公務人員,對一般企業只有沒有強制力的「給付要點」來規範,何時可以將防災假入法,以更加保障一般勞工生命財產安全?並另提出勞權教育、建教合作權益保障等議題,要總統候選人積極回應。

最後,林彥廷強調,總統候選人應在明(18)日的政見發表會上回應各領域公民團體的提問,否則將會與公民團體共商,在下周的政見發表會也前往會場,直接面對面提問總統候選人,公民團體並共同呼喊「公民有五問、請教候選人」、「選舉要理性、政見說分明」等口號。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