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Free HONG KONG!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我們呼籲台灣民眾一起來關心香港、聲援香港,譴責香港政府濫用警察暴力,尤其是必須停止對女性抗議者進行各類羞辱的低劣行為,這些暴力與性羞辱無法壓制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想望。」

----------

2019年8月11日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發言稿:

【譴責警察暴力,停止對女性抗議者的身體羞辱】

香港反送中運動當中,警察濫用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甚至出現警察放任黑道無差別毆打市民,連孕婦及老人孩子都打,女記者多次表明記者身份仍遭到拳打腳踢,黑白勾結聯手鎮壓。

香港警察一再濫用豆袋彈、催淚彈等各種危害人體的武器,甚至流出警察私刑痛揍男性抗議者的照片,現在又出現對女性抗議者的身體加以性意涵的羞辱。

8月5日凌晨,全港罷工、罷市、罷課「大三罷」行動的前夕,一名穿長裙的香港女性抗議者在天水圍遭到超過 5 名男警強行抬離現場,雙腿被張開抬起,裙子、內褲被連帶扯下,導致走光,即使這位女性一直高喊要找女警、要起身自己走,警察卻不理會,還回罵她「臭雞」、「八婆」。

警察回罵「臭雞」、「八婆」,這意謂著警察大概知道自己的粗暴行為導致了走光,但不在乎,甚至覺得女性抗議者活該。2019年8月這幾位香港男警的粗暴行為,讓我們聯想到2011年埃及的女性示威者遭到鎮暴警察撕裂她的穆斯林長袍,露出藍色胸罩的照片。男警濫用國家體制賦予的權力來羞辱一個女性,意圖讓她或其他女性不敢再走上街頭聲張自己的公民權利。但我們看到這位香港女性事後仍勇敢站出來告訴其他民眾,她沒事。

我們要分享另一位香港女性的勇敢言行。6月香港反送中行動時,某Facebook粉專用後製方式,在某位女性抗議者「被兩名警察抬離現場」照片中的白衣胸部上加上兩點,並加上「找亮點」文字,企圖營造這位女性抗議者「沒穿內衣」的假象。

這讓我們不禁聯想到台灣2014年318運動期間,也有媒體一再報導女性抗議者的「清涼」穿著,讓運動訴求失焦。不過這位被後製照片流傳網路加以羞辱的香港女性,在自己臉書上寫了下列文字:

『要如何攻擊一個女性,最簡單的就是以性侮辱。無視她的意志,忽略她的遠景,把焦點放在她的外型和衣著,再從以醜化。會以「上身真空」作理由去嘗試羞辱女性,正正是因為女性在社會中仍是有收好自己身體的責任,上至胸部乳頭,下至大腿腳踝,若不遮蓋好,那就是女性自身的不檢點。然而,到底要穿多少、要露多少,也該是自己決定,而不是由社會所規限。』

女性自己掌握身體自主權,無論是警察或匿名的網民,都不該侵犯。在此,我們呼籲台灣民眾一起來關心香港、聲援香港,譴責香港政府濫用警察暴力,尤其是必須停止對女性抗議者進行各類羞辱的低劣行為,這些暴力與性羞辱其實無法壓制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想望,只會更增加民怨。沒有暴民,只有暴政。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