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三八婦女節不快樂 女人的一天就是千手觀音

三八婦女節,是紀念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的國際重要節日。「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還有八小時可以做自己的事」,是勞工期待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最佳時間分配。可是,對台灣女人來說,這樣的時間分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女人的一天就是千手觀音、動手又動腦、搶時間與搶人的巡迴大賽。

從鬧鐘響起睜開眼,生活戰場就已經揭開序幕。

台灣勞工的高工時世界知名,依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年總工時平均2035小時,平均每人每月169.6小時,居OECD統計排名第三,僅次於墨西哥與哥斯大黎加。這還不包括下班前雇主臨時交辦的事項,以及夜裡以通訊軟體交付工作。看不見的隱形工時,讓台灣勞工落入過勞的循環中。

台灣女人更辛苦,每日除了正職工作之外,還有照顧老人小孩、家務勞動的第二輪班:清晨像陀螺一樣在家裡轉個不停,準備好一家老小的早餐和上班上課需要的東西,一邊咬著自己的早餐,雙手卻還要忙著幫孩子穿衣穿鞋;

在公司面對主管的各種「關愛」及「囑咐」,因為申請了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9條的減少工時,只能更加倍努力工作來贏得雇主的認同;經過一整天的工作轟炸之後,得趕在被幼兒園老師白眼之前趕快把小孩接走;

快馬加鞭的採買,到家之後還沒能坐下來休息,就得先趕緊煮飯、完成家庭清潔各種繁雜的家務。種種生活的重擔壓在肩上,每天對自己的期待就是再努力一點活過今天,最好孩子不吵鬧,趕快吃飽洗澡睡覺就好;

終於把小孩哄睡,換上輕鬆的居家服,原本想著終於可以來放鬆一下追個劇,若這時又遇到雇主以通訊軟體交付工作,恐怕就得開始第三輪班了…又或者已經累到不想動,根本不想理會配偶的求歡,又或者為了不讓孩子知道,這時候才能讓親密關係的衝突浮上檯面……。

「104年度台北市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已婚女性近九成是家事的主要處理者(89.2%),配偶共同承擔家務的比例僅佔三成(30.2%),已婚婦女負擔家務比例比配偶高2.95倍。此外,已婚女性超過半數每日料理家務時間每日在 一到三小時之間(53.5%),而男性配偶不用作家事或是每日低於一小時者超過七成(73.9%);這些數據都顯示台北已婚女性承擔家務的比例遠高於男性,且每日操持家務的時間也遠高於男性。

除了每天追趕跑跳碰的生活,無止境的壓榨女人的精力與體力;家庭成員偶發的緊急狀況,像是小孩突然生病發燒、打疫苗、家裏的老人家生病、需要安排各種照顧事宜等突發狀況,也會讓已經就是千手觀音的女人們分身乏術、巴不得有分身術支援,如果沒有家庭照顧假或是托老、長期照顧等公共化支持作為依靠、以及友善職場措施,收入只有男性八成薪的女性--往往是媳婦或是女兒,常常必須在以愛為名的要求下承擔更多照顧工作,甚至放棄自己的職涯與收入。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6年人力運用調查,有未滿6歲子女的男性,勞動參與率為98.1%,而女性若有未滿6歲子女,勞動參與率僅67.48%。又依據106年衛福部老人狀況調查顯示, 照顧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照顧者中,35.23%照顧前有工作者會因此辭去工作,其中女性因照顧工作而辭去工作比例為43.93%,是男性的1.8倍。

怎麼辦?別再說家務只是女性的工作,把照顧工作當作是理所當然。建立在對等立場的討論、合作進行家務分工,才是真正的性別平權。政府也應該負起責任,分擔照顧工作,提供更多可取得可負擔的公共托育照顧服務。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