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近百團體連署推動「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

近百團體攜手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
支持「照顧不離職」,勞工、雇主、國家能三贏!

【時    間】108年5月16日 (四) 10:00-11:00
【地    點】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臺北市產業總工會

【主 持 人】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出席名單】
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執業律師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鄭雅慧/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林小姐、蔡先生╱在職照顧者代表
籲總統候選人支持「照顧不離職」,勞工、雇主、國家共創三贏!

全國約231萬人即五分之一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不僅是個人、家庭、企業損失,也是國家整體勞動力隱憂。有鑑於妥善的長照安排能縮短家庭照顧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臺北市產業總工會(北市產總)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暨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董事莊喬汝律師、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與家庭照顧者代表,今(16)日出席記者會,要求「30天有薪假+150天無薪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

總統大選火熱,但候選人看見「照顧離職」嚴重性?

根據勞動部2016年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為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照顧所影響,每年約17.8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相較日本每年約有十萬人「介護離職」,但台灣人口僅日本的五分之一,問題更形嚴重。日本安倍內閣2016年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大公共照顧資源、鼓勵友善照顧職場,並提供每位失能、失智老人的就業子女共93天「顧老假」,最多可分三次請領,請假期間補助67%薪資,由雇用保險支應,支持在職照顧者因應照顧混亂、尋找資源、協助長輩適應長照服務,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保障工作權與退休保障不中斷。以減少照顧離職風險。但台灣呢?

婦女新知:台灣需要更有彈性的180天長照安排假

婦女新知董事莊喬汝律師指出,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十一條明定:「鼓勵提供必要的輔助性社會服務,特別是通過促進建立和發展托兒設施系統,使父母得以兼顧家庭義務和工作責任並參與公共事務。」為落實此公約,政府應提供長照安排之友善就業措施,促進工作與家庭之平衡。

長期照顧安排假是由「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所組成,希望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六成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30天獲得補助,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之後則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模式,提供150天彈性請假。

目前家庭照顧者中有近八成都是女性,因平均薪資較低,又受刻板印象影響被認為女性比較會照顧,因此常「被決定」辭職返家照顧。長照的安排和長照本身就必須付出成本,只是這些成本現在都在就業或未就業、女性占近8成的家庭照顧者身上,使得有家庭照顧負擔的女性在職場上處於更加不利的狀態。因此,面對高齡化的台灣,長照安排假的立法刻不容緩,支持照顧不離職,才能夠真正保障工作權。

家總:近半數職照顧者是主管,企業也受害!

目前台灣約七十九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逾五成由家庭獨力照顧,僅約兩成使用長照服務。根據家總2017年「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發現每周投入逾20小時在家照顧的「在職照顧者」平均照顧約8年,其中40-55歲占73%,44%擔任主管職位,37%年資超過10年以上。近半數(49%)在前六個月最混亂不安,以致「請假頻率變高(86%)」、「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84%)」、「無法配合加班(83%)」、「遲到早退頻率增加(73%)」、「無法專注工作(72%)」。

陳景寧說離職照顧有三輸:對勞工而言,損失不只是一份薪水,年老退休金也不保;對雇主而言痛失熟練的員工,增加人事成本;對國家而言,不僅損失眼前整體勞動力與經濟力損失,未來還可能要為老後的離職照顧者提供長期經濟救助。陳景寧說,其實企業也深受其害,家總近來推動「長照四包錢、雇主報你知」的友善照顧職場宣導計畫,就有不少企業諮詢中高齡員工照顧離職困境。

陳景寧提醒,政府是推動友善照顧職場的火車頭,日本實施「九十三天顧老假」政策後,目前有82.5%的事業單位符合政府推動資格,其中1.3%的事業單位優於政府規定,對社會輿論及「照顧不離職」觀念也產生正面影響。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為勞工發聲,支持長照安排假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說,勞工朋友年輕時掙扎於低薪,中壯年時背房貸、養小也要顧老,若家人有長照需求,找醫院或機構、找看護或移工、辦手續等評估,假用光了還不夠,離職照顧會更慘。因此北市產總要為勞工發聲,支持長照安排假。

鄭雅慧請問政府無視在職照顧者需求,卻花大錢做勞動力開發、中高齡就業等政策,豈不捨本逐末?且政府每月收聘僱外勞家庭兩千元,每年累計近五十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到底花到哪裡去?為什麼不提供在職照顧者更多協助,讓勞工與雇主一起「拼經濟」?

失智照顧意外多,在職照顧者需彈性長照安排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未來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2065年更將攀升至90萬人!失智者因腦細胞受損,經常出現走失、忘記關火而鍋子燒焦、懷疑鄰居偷竊而吵架衝突、在商店拿東西沒付錢而被送到警察局,在職照顧者最害怕接到電話「媽媽又出狀況了!」此時在職照顧者只能硬著頭皮向主管致歉,看著主管不耐臉色,承受可能被炒鱿魚的壓力,放下工作,飛奔去尋找媽媽或處理各類意外事件。在職照顧者心中的苦不是老闆能體諒的,在職照顧者無法期待老闆能大發慈悲,讓她常請假。長時間壓力導致在職照顧者無奈離職或出現輕生念頭,將造成更多悲劇。

湯麗玉呼籲,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為兼顧勞動力及長期照顧需求,政府應讓在職照顧者可依法彈性使用「長照安排假」,讓在職照顧者可以不必看老闆臉色,能放心陪伴失智者就醫、從容處理失智家人意外事件、學習照顧知能、安排適合失智家人的服務、陪伴失智者適應新服務、協助新外籍看護學習照顧失智家人等,確保在職照顧者穩定於職場貢獻且把失智家人照顧好,如此可減少照顧意外或悲劇,對家庭、職場、社會都好,三贏策略!

熱鍋上的在職照顧者:蠟燭兩頭燒,期待「照顧安排假」神救援!

曾面臨「離職照顧」抉擇的林小姐現身說法,擔任文職工作的她,照顧中風母親已有1年半,起初驚慌失措,常需請假帶媽媽去醫院復健,卻遇到很不友善的主管冷言冷語刁難,讓她身心俱疲,但考量自己的未來,還是繼續苦撐。另一位照顧雙親長達13年的蔡先生曾從事電子業,但父母洗腎必須經常請假陪診,隨著雙親病情加劇、失能失智,無奈只好離職。但蔡先生說,如果知道有長照資源和長照安排假可運用,重新選擇,我會努力「照顧不離職」。

記者會最後,與會者共同啟動「幸福照顧密碼」儀式。在每個人手持的「日曆」道具上,標示「30+150」,代表30天有薪假及150天彈性請假。撕下日曆,則出現「申請服務」、「等候評估」、「適應機構」、「進出醫院」、「臨時狀況」或「外勞空窗」等運用可能性。

近百團體連署支持

婦女新知、家總及北市產總自五月一日攜手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兩周內就獲得近百團體連署支持,也有逾五百位民眾以個人名義連署支持,目前仍持續邀請各界加入連署https://reurl.cc/mzxyM。首波(統計至5/15下午三時)參與連署行動之團體名單請見附件一,線上名單瀏覽https://reurl.cc/jOdqp

附件一:團體連署名單(統計至5/15下午三時,持續增加中)

社福、性別團體(35)

一般非營利組織(16)

工會、勞工團體(31)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2030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中華電信工會北區分公司分會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北市中華電視(股)公司企業工會

手天使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北市陸海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

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

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北投親子館

台灣三菱電梯企業工會

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

台南市學甲區衛生所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社團法人中華康源活力行願會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

台灣勞動者協會(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

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財團法人李勝賢文教基金會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彰化醫檢師公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臺灣新鄉村協會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安泰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權益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南投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社團法人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社團法人南投縣新媳婦關懷協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企業工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照顧者關懷協會

 

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社團法人臺灣男性協會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桃園市集十力文化公益協會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高雄銀行企業工會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工會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

 

 

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