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師不要怕 性平安心教:下一代性平教育 不能停 公民、教師、與法律團體聯合記者會


圖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發言

幾年來,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受到極大的打壓和污衊,現場依法落實教育的老師頻頻遭到騷擾與阻礙,而在去年底「禁止國中小實施同志教育」公投通過後,此類干預教師專業自主的問題愈發嚴重。即使教育部已再三聲明:國民教育階段仍應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推動性平教育,教導學生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性別特質、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但現場教師卻仍面臨被特定立場的家長與團體惡意威脅、甚至違法侵害權益的問題!

面對這個公投後教育現場與學生學習權的危機,關心性平教育的公民團體、教師團體、法律團體、以及現場教師共同召開了這場記者會,除了聲明教師推動性平教育本就受到現有法律及人權上的「多重保障」,同時也希望提供相關的法律諮詢與支持資訊,在持續推動下一代性平教育的同時,也讓台灣的法治教育與教育理念一同落實。讓校園成為一個師生親共同建構的友善與共好之處,讓老師能夠安心展現教育專業,讓每個孩子不分性別,都能平安自在的長大。

發言者: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張明旭(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翁麗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國中小教師代表—新北市鷺江國民小學現職教師)

李雅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陳雨凡(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郭怡青(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

周漢威(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

圖說:參與記者會之團體一起呼喊口號

新知林秀怡主任之發言內容

性別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公布施行至今,已經15年了。做為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的團體之一,我們很清楚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是多年來台灣民主化、教育改革、性別團體努力推動所累積出來的進步法案;希望透過教育讓性別平等成為台灣公民素養的核心,藉由教學跟課程的方式,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同時,輔以性平事件處理和輔導矯正作為救濟手段。

儘管2018年底的公投結果讓我們失望;但是所有具有性別教育素養的老師都應該很清楚的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中規定,針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解釋: 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性平法的第二章、第三章都要求要厚植性別平等教育資源與環境,不能因為性別、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於各學校單位的設置,具體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教育部也多次重申同志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不能切割,不可能有排除特定性別或是性傾向的性別教育。

此外,性別平等教育也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點宣示與進步項目,近幾年無論是CEDAW、公政公約、經社文公約、兒童權利公約等都同樣提到性別平等教育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審查委員多次要求國家必須進一步積極作為消彌社會爭議讓更多人了解性平教育、或是加強對懷孕學生、LGBT校園霸凌的協助,以保障其受教權;歐盟與聯合國的指引都指出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要趁早,要在兒童身心發展前一個階段就先以教育協助他們做好準備。

下一代的教育不能等,進步價值不能倒退。性別平等教育走了這麼多年,雖然離最好還有段距離,但是校園中許多的進步跟老師們的努力,不能夠因為公投結果就停下來。今天,我們繼續教、好好教性平教育、性教育,非但不是違反民意,反而是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與內容,消弭校園性別霸凌、以及減少後續性平爭議最佳的方式。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