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記者會】雙北市長候選人 性別政策比一比

婦女團體市政聯盟聯合記者會

婦女團體市政聯盟:女學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展翅協會、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綠色21台灣聯盟、勵馨基金會

時間:2018年11月7日上午10:00-11:00
地點:臺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 演講室(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時間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主持人邱曉英(勵馨基金會資深倡議專員)  開場介紹

10:05-10:20

團體代表依序提問:

陳韻如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台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吳鴻來 (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

黃嘉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鐘道詮 (女學會理事、東吳社工系副教授)

蔣月琴 (綠色21台灣聯盟理事長)

洪雅莉 (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主任)

范 情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10:20-10:30

開放媒體記者詢答

10:30-10:35

呼口號及合照

「婦女團體市政聯盟」是由一群關心婦女及性別議題的民間團體所籌組,我們非常關心本次選舉中台北及新北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在當今選舉似乎已如嘉年華會般的樣態中,我們仍堅持提出政策提問與市政建議,認為女性的聲音不能被忽略。因此,我們彙整六大面向的提問,包含:性平政策、性別與空間、性平教育、婦女就業與創業、弱勢婦女的社會福利以及婦女人身安全。邀請雙北民調前三名的市長候選人書面回應,並根據其回應逐一審慎檢視,我們認為此舉將成為廣大選民在年底市長選舉時,投票的重要參考與依據。

正式回應聯盟提問的候選人有: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先生、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先生、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先生;而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先生、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先生則未書面回覆聯盟提問。

問題:性平政策綱領及落實作法(婦女新知基金會)

姚文智不僅完全支持聯盟的政策建議,而且承諾保障同志權益、規劃性別友善空間。蘇貞昌也表達支持,他已提出「扶老攜幼三關心」等政策(盤點閒置空間、廣設老幼據點等),並增設女性優先球場、成立男性關懷中心等。 丁守中和侯友宜沒有回應聯盟的提問,丁守中先前提出的十大婦幼政見,和侯友宜的保障婦幼安全政策,思維落伍,把幼兒福祉視為婦女權益。柯文哲不僅沒有向選民公布性別政策,又多次出現性別歧視言論,是性別平權方面最差勁的市長候選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發言稿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陳韻如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發言指出,針對我們第一項提問,要求雙北市長候選人提出性別平等政策的願景、綱領與當選後的落實作法、具體措施,姚文智不僅完全支持,還加碼說明自己早已提出保障同志權益、規劃性別友善空間等承諾,相當值得肯定。

蘇貞昌也表達支持,並說明他7月27日已提出的「扶老攜幼三關心」等政策(盤點閒置空間、廣設老幼據點等),另將增設女性優先球場、成立男性關懷中心等創新作法。

至於完全不回應我們提問的丁守中、侯友宜,當我們自行檢視他們過去對外公佈的性別政策,發現丁守中8月14日提出的十大婦幼政見,以及侯友宜10月27日提出的保障婦幼安全政策,思維落伍,把幼兒福祉當作婦女權益的核心。

侯友宜公布的托育政策則過度強調與私立業者的合作,令人擔憂托育品質管理。不過丁守中仍有幾項政見符合女性需求:提昇女性就業及創業、減少公共空間的障礙、重視安全死角。

柯文哲的回應內容其實只是說明了現在市府的作法,並未提出未來願景及落實作法,只給了極低層次的承諾--未來將「提高」親自主持會議的次數。柯文哲不僅沒有向選民公布性別政策,又多次出現性別歧視言論,在雙北市長候選人當中,顯然是性別平權方面最差勁的候選人。
 

問題:城市公共空間的性別與障礙平等(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

針對姚文智提出藉由委員會形式來檢討市府相關公共設施與規劃,我們要求各相關委員會應有障礙女性代表,才能產出符合當事人需求的具體意見。而柯文哲雖提出身障女性的支持措施,但我們更期待能有障礙女性參與決策,且市府所管轄的聯合醫院都有身障女性可使用之醫療設備,如乳房攝影檢查升降設備。對於蘇貞昌的回應,我們強調應保障女性障礙者參與相關規劃政策的委員會,且隸屬市府之聯合醫院應設有符合障礙女性需求之檢查設備。

問題:營造校園性別平等環境(女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對蘇貞昌明確表示願依教育部規定遴選性平委員、營造校園性別平等友善環境的立場與願景、及杜絕校園性別霸凌與歧視,我們給予肯定。其他三位多以空泛或敷衍方式宣稱「同意」或「高度重視」聯盟訴求。但仍遺憾的是:四位都未能針對部分人士以家長團體為名,冀圖影響性平政策等事,提出明確有效因應政策或方案。

問題:實現職場平等並促進女性創業(綠色21台灣聯盟)

姚文智以釋出閒置空間為共享工作空間和賦能婦團來協助創業婦女,切合婦女微型創業的發展脈絡,具創新與可行性;柯文哲提出創業台北或女性創業分享日、亮點企業等,無法改善女性創業的弱勢結構。另,柯文哲提出育嬰留職停薪、復職關懷、與職訓期間照護補助,鼓勵提供婦女二度就業,優於姚文智以就業輔導體系打造二度就業友善環境;丁守中的協助社區微型創業及職訓班則乏善可陳。關於職場平權,姚文智所提定期溝通與檢視產業界、消除職場婚育歧視與落實性騷法,展現市府主動企圖;柯文哲雖提性平同酬政策,可惜具體成效未明,口號多於實質。蘇貞昌提出專案勞檢來落實職場性平,及建立托老托幼系統支持上班女性,並關注新住民女性就創業需求,但同酬日或創業補貼則缺乏具體作法。侯友宜未對女性經濟有所關切,令人遺憾。

問題:弱勢婦女與年輕母親之福利政策(勵馨基金會)

柯文哲以施政報告回應弱勢婦女在居住、就業及心理健康的服務與制度皆已完備,但聯盟認為其執行內容仍未貼近此族群面臨之特殊處境,且缺乏整體政策及改善意願。姚文智同意調整現有制度並支持增加弱勢婦女的租金補貼核發戶數,但未看到具體措施;雖回應成立青年事務發展局以協助年輕母親,但開發就業機會時,需搭配托育資源方才可行。蘇貞昌同意檢討政策,改善並放寬資格限制,強調申請流程應友善,然而對雇主的性平教育宣導過於緩慢,也未具體說明如何分擔婦女的照顧責任。對於年輕母親的就業或就學同意納入規畫職涯探索,但仍需要整合跨局處協助。

問題:性別暴力防治政策(婦女救援基金會)

柯文哲以現行保護性及深化服務、社安網運作及各部門施政報告回應,未提及未來施政方向;呼籲柯巿長應正視聯盟的訴求,具體提出婦女人身安全與性別暴力防治的願景與政策。蘇貞昌提出運用科技提昇人身安全,承諾願以國際觀點與接納公民團體建議,以落實性別平等與杜絕性別暴力,但未能明確說明如何落實於市政層級,期待能提出具體策略。姚文智偏重治安與再犯預防,顯見對性別暴力議題瞭解不足,應研究當前課題並規劃婦女人身安全與性別暴力政策,並導入民間力量。

附件資料:
1.「婦女團體市政聯盟」給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提問內容

2.「婦女團體市政聯盟」給新北市長候選人的提問內容
3.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回應「婦女團體市政聯盟」的書面回覆內容
4.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回應「婦女團體市政聯盟」的書面回覆內容
5.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回應「婦女團體市政聯盟」的書面回覆內容
【新聞稿及附件資料】 https://goo.gl/3GBygK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