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琪姊,謝謝妳。 婦運路上,有妳真好 】

【琪姊,謝謝妳。 婦運路上,有妳真好 】

很遺憾地要跟新知的朋友們報告,12/10夜裡「琪姊」陳俊志導演因為心因性休克(高血壓心臟病併衰竭),在家中辭世,享年51歲。

俊志導演長年投身性別平權運動,除了大家所熟悉她在同志運動的努力與付出之外,她也是台灣婦女運動在性騷擾防治與制度立法上的重要推手之一。2000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俊志導演合作,拍攝「玫瑰的戰爭」-台灣本土首部反性騷擾紀錄片,讓四位身分不同、所處環境不同的女性,透過導演的鏡頭講述在遭遇性騷擾事件和面對龐大共犯結構的心路歷程,同時也對性別權力關係與社會文化結構提出批判。

搭配玫瑰的戰爭紀錄片,我們一同巡迴百所以上高中大專院校演講,觀影人次超過萬人以上,學校單位更將此紀錄片視為認識性騷擾的課程最佳教材,與導演的「美麗少年」並列為史上最受歡迎的校園性別紀錄片。如果說,美麗少年陪伴了青少年同志探索自己的生命定位,玫瑰的戰爭則是鼓舞了更多遭受到性騷擾、性侵害的被害人願意挺身反擊,同時也是台灣將性騷擾處理機制與流程法制化的重要推手。

她說:「從2000年到2001年,我曾經花了一年半的紀錄片工作者的考掘議題的細細編織,與重度思辨的工作時光,與故事對象體交換生命中交疊的這一段,互為革命同志,彼此有著難以言說的默契,與四個勇敢的女性 在當時台灣的兩性工作平等法與性別平等教育法都還沒立法通過,沒有法源保護的女性平權歷史黑暗甬道中,她們作為被損害者與被侮辱者,以旁人無法想像的辛苦,緩慢地,曲折地,破櫃而出,拚搏掙回作為一個完整的人,最起碼的尊嚴。」

謝謝俊志導演,謝謝她以鏡頭和文字記錄陪伴性騷擾的被害人,也讓台灣社會有機會了解什麼是性騷擾、我們要面對的不僅是個人惡行,還有整個社會的噤聲共犯與性別結構問題。

別了,永遠的美麗少年,我們會很想念妳。台灣的性別平等運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直到今日依然持續發生,身體自主權的概念也需要不斷持續倡議,我們會繼續努力,不辜負妳的辛勞與期待。

婦運路上,有妳真好。
謝謝妳,和我們一起併肩同行。

*攝於2001年紀錄片《玫瑰的戰爭》首映會,陳俊志導演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