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書】10年大限將至 國民年金應砍掉重練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原文刊登於2018/10/01蘋果日報論壇版 https://goo.gl/ttYdPH

10年前的今天,國民年金正式上路。這個宣稱要保障經濟弱勢者老年經濟安全的社會保險,其實是先天不良的弱弱互保,集合了無業者、無償家務勞動者、學生等「無工作收入」的336萬餘人,要求他們每月繳交932元的高額保費,這種沒收入還要繳保費的怪異設計,財務邏輯自相矛盾,獨步全球,舉世皆無。難怪國民年金施行10年以來,繳費率節節敗退,已跌至43.59%。
 
最近大家可能會看到政府宣導廣告,呼籲民眾盡速繳交國民年金的保費,或收到催繳通知,因為國民年金保險另一個獨創設計,就是保費可拖延在10年內補繳即可。如今保費10年緩繳的大限將屆,但10年來未繳保費者高達108萬人,國保無以為繼,顯然將成為民怨的未爆彈。
 
監察院曾就國民年金保險之調查案,2016年8月4日通過糾正行政院,並指出:「10年補繳保險費之期間過長,且對於多年甚或10年來均未繳保險費者,累積時日愈久,恐將更加無力負擔。而開辦迄今之10年緩衝補繳保費期即將於107年屆臨,竟尚有近五成被保險人未繳費,顯示國民年金保險制度緩繳保費10年期間之制度設計,與保障弱勢民眾經濟安全之原意有悖,肇致約有5成民眾將可能喪失國民年金保險資格,影響其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制度設計明顯未盡周延」。
 
但面對10年大限,行政部門仍不理會監察院之糾正,無意修正錯誤的制度設計持續向多年未繳費的經濟弱勢者催繳保費,誘騙民眾走進政府設好的騙局。政府一再向他們宣傳,只須繳滿40年保費,就可在65歲之後每月領到9000多元的國民年金。
 
然而,政府卻沒向人民說清楚,依台灣人口結構如此嚴峻的高齡少子女化趨勢來推估,國民年金保險預估將於36年後破產。依據政府委外精算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率精算及財務評估」報告,國保基金將於30年後(2048年)收支逆轉,36年後(2054年)基金用罄。屆時,傻傻繳保費的人要向哪一朝代的政府去討錢呢?難道要後代子孫繳更多稅來填補大洞嗎?
 
偏偏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只處理軍公教,不願善用當前的改革契機,放棄了影響人數更多的國民年金制度之全面性改革。台灣現今65歲以上老人約有310萬人,其中有139萬人(約45%)正在領平均月給付僅3791元的國民年金。3791元,如何維持老年生活的基本需求?政府推說「下一階段5到10年後」再來處理國民年金的改革,這又是一個騙局,總統任期只有4年,就算連任也頂多8年,10年的承諾要找誰兌現?
 
國民年金涵蓋336萬的無收入者當中,約有240萬的家庭主婦或主夫。國民年金的問題不僅凸顯階級與世代的不公,更涉及性別不正義。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其他44個社會團體2017年初就提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建立全民稅收制的基礎年金,把國民年金保險砍掉重練,結清後歸還民眾過去已繳的保費,別再向經濟弱勢者徵收保費,而應增加企業稅及富人稅來充實國庫,以稅收為財源,每月發放所有老人至少8000元以上的基礎年金,這才能真正落實分配正義。
 
但短視的政客只想提高國保的繳費率,讓眼前的政績好看一些,就從人民繳費的國保基金挪出每年2.2億元來聘僱許多國民年金服務員,在各地執行宣導及催繳工作,原則上每個鄉鎮市至少1名。例如澎湖縣湖西鄉的未繳保費者僅600多人,同樣聘了一名國民年金服務員,10年來向這600多人重複訪視與催繳,政府還要求他每年在湖西鄉進行100場宣導活動。
 
然而,依據2016年各地的國民年金服務員訪視調查,民眾不繳保費的原因中,無力繳納者約佔39%,包括經濟不佳者、失業、服刑、替代役、就學等。因此,澎湖縣湖西鄉的國民年金服務員必須年年重複訪視這些經濟不佳者,在民眾「沒錢吃飯還繳什麼保費」的咒罵聲中,戰戰兢兢提醒他們繳保費,並走遍廟口市場去宣導沒人要聽的國民年金。
 
無收入者不繳保費,但連政府自己也沒有依法繳足每年應負擔的國保經費,甚至把人民繳費的國保基金當作提款機,從2014年起連續5年,每年向國保基金借款數百億元,公務預算只編列償還前一年度欠款的額度,造成政府額外的利息支出兩億多元。
 
這還只是國民年金保險的荒謬現況,更荒謬的是,跟勞保的命運一樣,國保未來也將走向破產,政府卻是柿子挑軟的吃,只敢向經濟弱勢者催繳保費,不敢向企業及富人增稅。多年來在兩大黨聯手下,企業及富人一再減稅,台灣稅率僅約12%,降至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但政府卻持續以財政不佳為由來削減福利,毫不在乎這些經濟弱勢者的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是否將成為一場空。
 
要破解政治的騙局,要找出台灣高齡社會未來如何因應龐大的老年需求之解方,惟有依靠全民一起來監督年金改革與公平稅制,拒繳國保,共同要求稅收制的基礎年金,讓每個老人能享有月領至少80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