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書】大風吹之後 新局難見性平曙光/秦季芳

秦季芳(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今天(7/12)召開記者會,親自宣布內閣改組名單,是2017年9月他上任後最大一波改組。賴院長聲稱,人事安排是依照施政節奏需要,希望讓整個建設效率能夠持續提升。今日7位內閣改組名單中,不僅多數僅是換位置,女性也只佔了1位,對照行政院曾說要積極拔擢優秀女性擔任,以促進性在公共治理參與的諾言成空。

自蔡英文總統當選後,婦女新知基金會即發表聲明,呼籲執政當局在台灣社會在面臨諸多嚴峻考驗的轉型重要時點,應籌組一個具有性別意識與性別敏感度的內閣團隊,以開創新的政局。而要能達此目標,內閣閣員任一性別比例不應低於三分之一外,且內閣成員身份更應涵蓋多元性別、族群、階層。內閣閣員唯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與族群、階級敏感度,並透過整體政策規劃,落實社會正義,才不負人民所託。


圖片來源:Freepik

然而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初期,內閣中僅任用4位女性,創下近20年內閣性別比例新低的10%,後來最多也只有19.5%,距離性別平等目標應有三分之一比例為不同性別相距甚遠。執政者對女性參政及決策完全未予重視。相對於西班牙新任總理佩德羅桑切斯於6月初通過新內閣任命,內閣成員由 65% 的女性組成,推動及開啟政治決策上的性別平等新局面,台灣的執政者,仍然故步於男性才是主要的掌權者的迷思不可自拔。另外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任內產下一女,不但請了產假,也示範女性因為懷孕不應遭到刁難的捍衛性別平等和女權的捍衛。我們的政府,卻完全無所作為。

媒體近日也發出少子化以及人口即將出現出生小於死亡的黃金交叉重大問題的警訊,及近2個月間不少女性遭到凶殘殺害的案件,反應出執政者的失策與無能改革。缺乏性別友善考量的施政,在勞動、經濟、年金、司法改革、照顧等不同面向都浮現缺失影響深遠。例如人民無法解決低薪過勞、高房價、托育等結構性問題時,即會不敢生、無法養,政府卻仍只向資本家傾斜,或只想發錢加碼補助打發人民。女性也仍然遇到身體及生命等安全重大的威脅,卻看不出任何政府對人身安全有積極防治及改變觀念的作為。欠缺性別平等政策思考的內閣,未能積極增加就業市場友善結構、促進資源分配均衡、也無能顧及家庭社會日常生活的品質,與在重重壓迫下給予弱勢者應有的保障。


紐西蘭內閣 By New Zealand Parliament - New Government,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3772417


西班牙內閣 Javier Lizon, J.J. Guillen/AFP/Getty Images

性別不平等現象橫跨各個領域及社會各階層,故性別友善相關政策,難以透過單一政府部門來推動,必須是府院高層能具有性別多元平等意識及遠見的整合性研擬、規劃與執行,這也是何以我們特別在意身為國家治理者內閣成員們須有基本施政能力與素養。

女性閣員的缺乏或內閣性別比例不平衡,讓政府無法從性別觀點處理當下諸多問題,然而執政高層總將「用人唯才」拿來作為藉口,我們看到之前的內閣表現,既乏前瞻規劃,也未見改善效率,而有今日種種令人憂心的狀況。這次內閣成員的改組,仍未見女性人才受到重視。行政院長更應率先遵守承諾,促進女性在公共治理的參與,拔擢女性政務人才,並要求所有閣員具備性別平等意識及多元價值,實際落實,方能為台灣帶來具體提昇的曙光。
 

**本文為投書後修正之文章,2018.07.13 投書見報於蘋果日報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