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en 累!「今日不工作,我要休息,不要功德。」

 
我不能再愛你了,這個國家令我分心(註1)
 
母愛是天生的,內建在女人的心裡。
女人是懂愛的、渴望愛的。擅長家務、擅長溫柔、擅長體貼。
擅長成為偉大的背後靈。
 
女人必須照顧小孩、小孩必須給自己的母親照顧,公共托育看運氣。
但職場可不是養小孩的地方,這在面試的時候得跟妳說清楚:要生小孩、還是要工作,女人妳自己要選好選滿。
但如果變成派遣勞工就沒有這些問題了,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與企業無關、與社會無關、更與國家無關。
 
與國家有關的,是女人的性。
通姦是種罪,為了維持家庭存在而生的罪,即使至今女性仍然不成比例的受罰、即使婚姻從未因為通姦罪存在而幸福美滿,我們仍然需要這種罪。
與國家有關的,不僅僅是妳跟誰做愛、還包含妳跟誰結婚:妳只能跟男人結婚、只能跟男人成立家庭、只能與男人一起生育子女。
 
這時候,孩子就跟國家有關了。
國家可以不管小孩的主要照顧者是否過勞、可以不管這些人是否面對職場上的歧視與排除、可以不管產科人力荒、可以不管孕產婦的驚慌恐懼、可以不管青年養不起小孩——但國家不可以不管你跟誰生小孩。
 
台灣女權已經太過高漲
女人可以投票、可以有自己的財產、可以工作、可以自由戀愛、可以離婚、可以是小孩主要照顧者(即使小孩多數時候不跟妳姓)。家庭的性別分工可以自由選擇,只是剛好女人的薪水都比較低,家事多做一點也是應該的。公司裡誰比較能被操就拿比較多錢,誰叫女人都要回家做家事,薪水拿少一點也是應該的。總統都是女的了,只是剛好「用人惟才」,誰叫女人都不是人才,內閣女人少很剛好。父母遺產給誰本來就是他們的決定,叫女兒簽拋棄繼承也剛好;但女兒不要灰心,基於性別平等,長照絕不會少了妳的位置,台灣長照不能沒有妳(你還可能是媳婦,可以付出更多,累積更多功德,早登極樂)。
母親對子女的愛撐起育兒;子女對父母的愛撐起長照;照服員、社工薪水低、工時長,恰好做功德。
 
低生育率是國安危機、超高齡社會使國家財政困難,我們要共體時艱。
可以少七天假、可以輪班間隔八小時、如果經過「協議」可以單月加班54小時。國事外還有家事,如果撐不下去,隨時可以辭職回家,當一個純粹的家務勞動者,即使這可能會讓妳65歲以後更容易掉入貧窮線下;或期待媳婦熬成婆,加重另一個女人的負擔。
天色漸漸光!這幾年來,女性在各種公民運動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新知也不例外!每到婦女節,總要開個記者會,談論那些關於女人及女人所扮演的那些角色;談論那些認為女人基於被認定的愛,就應該無償勞動的樁樁件件。
 
這世界總期待女性內建各種的愛,
社會總是期待倡議者應心有所愛不忍世界頹敗,(註2)
而今我們心無所愛、已無力再愛。
這個國家總是令我們分心、令我們縮瑟在街頭、將我們載到陌生的荒郊、讓我們深夜仍在趕新聞稿、使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與不實謠言、荒謬的仇恨歧視言論奮戰。
 
婦女節應該是讓婦女休息的節日,
國家不讓我們休息,我們要讓自己休息。
 
2018年3月8日 — 婦女新知基金會公休。
 
註1:標題引自羅毓嘉〈漂鳥〉
註2: 改寫自羅智成〈一九七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婚姻家庭法律諮詢熱線也休線喔!
了解更多關於婚姻家庭法律諮詢熱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拒砍七天假!--保障勞動權,捍衛性別正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新知一起換上特效框!
按下臉書大頭貼下方「更新大頭貼照」,點選「加上特效框」,搜尋關鍵字: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三八,等等關鍵字,即可點選套用。或點選下列連結使用。
家事退散!【婦女新知基金會|2018三八婦女節:家事退散】
 
爛政策退散!【婦女新知基金會|2018三八婦女節:爛政策退散】
 
低薪過勞退散!【婦女新知基金會|2018三八婦女節:低薪過勞退散】
 
性暴力退散!【婦女新知基金會|2018三八婦女節:性暴力退散】
 
沙豬退散!【婦女新知基金會|2018三八婦女節:沙豬退散】
 
符咒單張下載(可列印):https://goo.gl/yffGk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捐款婦女新知基金會:http://bit.ly/2lMCzOB
◎訂閱電子報:http://bit.ly/2kvGYzV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