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聽會發言稿】本會對於行政院推動「私幼公共化」之意見@黃國昌委員辦公室「公共托育改革公聽會」

黃國昌委員辦公室「公共托育改革公聽會」
時間:2018年2月9日 14:30-16: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

過完農曆年之後,今年的婦女節即將到來。

一年前,也就是去年的婦女節,蔡英文總統出席國際婦女節開幕活動,總統府特地發了一篇新聞稿,當中有一段話寫道:『衛福部和教育部正分別推動「長照2.0」以及「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政策,這一連串的措施,都能支持女性持續投入職場,依照自己的志趣追求最好的成就。』

什麼是「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教育部負責做什麼事呢?根據行政院網站的說法,是要「提升公共化幼兒園比例」,政策作為有三:

  1. 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增設公立幼兒園為輔,逐年協助各地方政府設置。
  2. 研議有效的誘因機制,引導營利機構參照非營利幼兒園之標準興辦幼兒園,提供平價收費與可吸引優秀師資的薪資待遇,以擴大公共化服務的能量,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3. 提供資訊系統協助各地方政府推估各行政區2歲至5歲幼兒人口數、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等,作為地方政府規劃增設之參據。

「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主力是開設非營利幼兒園,事實上開設非營利幼兒園的也不是公家單位,為什麼它的「公共性」是高的?

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兒園,不只是收費便宜而已。先不論經營成本完全由政府掌控的公立幼兒園,來看政府怎麼管理非營利幼兒園。

首先,教育主管機關掌握各地開設非營利幼兒園成本,會計定期入園稽查,財務報表公開受檢驗,確保每分錢都花在教保品質和第一線勞動者身上。教保專業和會計一同稽查,如果確實執行,連幼兒食品、營養費被苛扣、教具教材費不當挪用等等,這些細緻的問題都查得出來,更不用說普遍的違法超收,導致老師負擔過重、教保品質低落的情況。

再來,教保人員薪資有保障,從起薪到加薪,都必須依教育部規範給薪(此處基準表是去年的舊資料,今年非營利幼兒園人員薪資支給已比照公務人員加薪3%),這裡呈現的各級薪資都清楚註明不含雇主負擔的勞健保費用。而且由於教育主管機關掌握了各地開設幼兒園的成本,這些薪資都經過詳細精算,不會讓園所有生存不下去的問題。

事實上,在賴清德院長接任之前,行政院就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設下具體目標,包括「109年以前提供40%以上的幼兒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之機會」,以及「106年~109年規劃再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合計1,000班」。

為什麼賴院長上任後又跑出「私幼公共化」政策?

報載院長提出的原因有二:

  1. 緩不濟急。如果真的緩不濟急,為什麼不編列更多預算、分配更多人力給教育主管機關,提高「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目標值,加緊開設公共化幼兒園?甚至可以積極輔導私立幼兒園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根本不需要推動「私幼公共化」。
  2. 開設公共化幼兒園壓縮私幼生存空間。報載賴院長說:「蓋一間公幼,恐怕就要關一間私幼,沒有必要。」要幫私幼爭取生存空間,這恐怕才是行政院推動「私幼公共化」的真正原因。換言之,「私幼公共化」政策不是什麼生育政策,不是來幫家長幫孩子的,不是如蔡總統說的要「支持女性持續投入職場,依照自己的志趣追求最好的成就」,而是來幫私幼業者的,特別是幫教保品質不如公共幼兒園的私立幼兒園的,因為真正品質好的私立幼兒園,根本不怕跟公幼競爭。

再來,在托育公共化這件事情上,政府有責任平衡城鄉差距,但是「私幼公共化」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因為私幼大多數開設在在人口密集處,偏鄉仍然要靠政府投注資源設立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就算政府最終提出的「私幼公共化」政策,只補助偏鄉的私幼,那就要面對兩個問題:第一,會來申請的私幼非常少,這項政策幾乎沒有效果;第二,如果這間私幼在偏鄉生存不下去了,隨時要關閉,當地家長的送托權益,當地幼兒受教權,政府在不在意?會不會接手想辦法轉型成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這件事是不是應該在施政計畫裡面寫清楚?

最後,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多年來工時長、薪資低,教保工會爭取多年,勞動部才進行幾次調查,假設說,就算「私幼公共化」不是來幫家長的,但是能提高教保人員薪資,確實可以考慮來做,而行政院也有提到「私幼公共化」會要求加入計畫的私立園所替教保人員加薪,偏偏行政院並沒有要求私幼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給教保人員敘薪,只是逐步加薪,還要多給私立幼兒園5%利潤。問題是,非營利幼兒園的人員支薪基準,本來就經過精算,家長繳的費用加上政府補助,給老師這樣的薪水,園所是不會倒的。為什麼行政院的「私幼公共化」不要求私立園所直接依照非營利幼兒園的支薪基準,只是要求逐年增加,還多給業者5%利潤?園所萬一在老師薪資加到基準之前退出計畫,這中間的補助差額,還有5%利潤,不就等於政府拱手送給業者?

所以,希望政府在農曆年後,好好解釋為什麼一個圖利私幼業者的政策,會被包裝成所為「解決少子化危機的育人革命」,這跟蔡總統說「要支持女性投入職場」又有什麼關係?因為這套政策,從目前既有的資訊看起來,其實比較像是「解決私幼生存危機的真圖利假革命」。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