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遊行】「看見非公民」移工大遊行——開啟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想像!

2018年1月7日遊台灣移工聯盟主辦的移工大遊行主題是「看見非公民」。風雨之中,婦女新知與人權及平等同在,我們跟非公民/移工站在一起,相伴前行!

2017年9月,移工公投 Migrant Workers Referendum 邀請台灣公民與非公民共同針對三項與移工息息相關的政策展開「公民投票」。雖然這場公民投票沒有實際法律效力,但活動本身,正是在反思「為何與我們共同生活的移工,無法對公共政策發表意見,特別是與他們息息相關的政策?」

這場公投有三個題目,由移工、移民與台灣公民共同發聲:

  1. 家務勞工應有法令保障
  2. 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
  3. 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

  

一個多月前,移工公投 Migrant Workers Referendum 邀請我們寫一段話,表達為何我們支持「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訴求,我們寫了這段話:

為了爭取女人在自己生活的社群中,享有對公共決策表達意見的權利,擁有平等的影響力,女性主義者爭鬥了超過一百年。這一步如此微小,很多人認為實在浪費時間。那就不要浪費時間吧!讓我們現在就跟非公民/移工站在一起,她/他們每天和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笑、一起哭。她/他們本該對自己生活的社群的公共決策,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和平等的影響力,特別是那些與她/他們的基本權利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決定。

台灣的家務移工超過99%是女性,她們照顧我們的家人,讓我們能好好工作、就學,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早已超越國籍,但她們仍然沒有權利對公共事務發表意見,特別是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政策。而我們的政策卻剝奪了她們的基本權利,她們的薪資早已與基本工資脫鉤、無法自由轉換雇主、勞動權益與人身安全毫無保障。

人類的政治史上,曾經以身份貴賤、以收入多寡、以性別區分誰可以參與公共決策、誰不行。曾經,女人若有投票權,社會一定大亂,也是一種社會通念 (在某些國家也許仍是)。如今,國籍變成主要的界線,但這個界線也正受到挑戰,許多國家已經逐步開放移民移工享有投票權。這條界線從來不是固定不動的,而是在民主的推進過程中、在許多受壓迫者的戮力爭取下,不斷移動。

今天的遊行只是這場運動的開端,請繼續關注 移工公投 Migrant Workers Referendum,一起思考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的可能性!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