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大法官被提名人之性別提問

針對立法院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傳真提供立委三題的性別提問及10月12日聲明內容

今天(10/13)立法院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審查則將於10/17 (一)、10/19 (三)、10/20 (四)登場。我們呼籲立委能夠嚴格審查,追問他們在各項性別及人權議題的立場及其合憲審查標準究竟為何。也希望兩位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能夠講清楚自己對同婚、通姦等性別議題的立場及論點。

我們提供立委下列三題的性別提問:年金及照顧等社會權、通姦罪、伴侶權益

日前(2016.09.05)已寄給「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由聯盟轉給大法官被提名人來答覆

一、年金制度、長照制度、托育政策等相關法律對社會弱勢保障不足,例如單親婦女、經濟弱勢者、身心障礙者或有小孩的家庭...等,您認為違憲審查制度應扮演以及能扮演何種角色?

二、在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現實下,刑事處罰通姦罪在目前司法實務上,女性被定罪的比例比男性高。您認為刑法體系介入親密關係的界線為何?是否違反憲法之實質平等原則?您認為大法官應扮演的角色為何?

三、現行民法解釋定義「婚姻」限於一夫一妻,異性戀或同性戀的同居伴侶之事實上夫妻關係皆缺乏法制保障,您認為這是否合憲?法務部研議中的伴侶法僅限於同性伴侶關係,如果立法機關通過制定同性伴侶法,您認為這是否合憲?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