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婚姻平權大平台】畢安生逝世一週年紀念晚會

「再也等不到—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
2017年10月16日(一)晚上7點至9點
凱達格蘭大道 

來得及的保障才是保障,晚一天的「完善」都是遺憾

2017年10月16日 婚姻平權大平台 我們都是畢安生 紀念晚會 新聞稿
時間:2017年10月16日晚上6點50分

團體發言代表: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資深專案經理 曹承羲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 蔡尚文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 呂欣潔

今日(10/16)婚姻平權大平台在凱道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紀念將生命貢獻台灣卻因為伴侶離世、缺乏法律保障的畢安生老師。台灣的婚姻平權運動因畢安生老師的離世再次啟動。只是在一年之後,生活在台灣的同志家庭與伴侶,仍舊毫無法律保障。

對於我們從釋憲後持續要求政府立即修法的訴求,昨日總統府表示,將會「努力讓修法過程更完善,確保相關權益被保障」。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希望提出以下兩個問題:

一、 總統府所謂修法「過程」更加完善,指的是怎麼樣的過程才稱作完善?

可以使同志進入婚姻體制保障的民法修正案,早在2012年、2013年就由立法委員尤美女、鄭麗君等於立院正式提案;本屆(第九屆)的立法院,更有尤美女、許毓仁、時代力量等不同黨派的委員都提出修法版本,早已在去年底完成委員會的審議,正在等待朝野協商。

同志等待婚姻平權已經超過四十年,法案研議也已超過五年,想問總統府,這樣的修法「過程」到底有什麼地方還不夠完善?到底還要過多久,才算得上是完善?為何總統府不談修法「內容」該如何才能符合大法官釋憲的平等原則,卻只談修法「過程」?難道總統府所謂的修法「過程」要完善,意謂著要等反同人士點頭,才能夠通過修法?難道當年台灣的民主化改革,也是等到社會各界所有的保守人士都點頭之後,才能夠啟動?

二、現在立法院的修法版本,難道無法使得同志「相關權益被保障」?

現在立法院已經有兩個完成委員會審議的法案版本,在審議階段,目前跨黨派委員審議版本所採納的「平等適用」條款更是為司法院所稱讚,認為可以避免大幅跟大量修正其他法規中的用語,避免同志權益掛一漏萬。

請問總統府,立法院委員會審議通過的修法版本到底有什麼地方無法保障同志「相關權益」,還需要行政院另行研議法案?更何況,法務部早就有三份相關研究報告,為何遲遲無法提出行政院版的法案,一拖再拖?

在這場紀念畢安生老師、訴求不再有任何遺憾的晚會之前,我們也想對於執政者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一、修正民法,拒絕同志專法的歧視、不平等與差別待遇

同志社群作為社會的少數,同志運動推動數十年打開社會的友善程度,推動立法、訴訟爭權,才讓民法去年底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今年五月大法官釋憲宣告民法不得有「性傾向歧視」、「婚姻自由」應該「平等保護」。同志社群無法接受任何民法以外、不符合釋憲的平等原則、造成同志權利落差的修法方案。

二、本會期完成修法:保障就是現在,讓台灣免於反同謠言之亂

近年來,社會因為反同陣營的各種謠言、抹黑而混亂不堪,明年台灣將進入地方選舉,許多反同人士很可能再次趁機散佈不實文宣、煽動歧視,不惜破壞台灣好不容易打造的性別平等環境,換取自身的政治利益。我們要求政府應該儘速在這個會期結束之前完成婚姻平權的修法,不僅僅是讓台灣避免反同團體對於台灣性別平等價值的傷害,更是希望及早讓許多正在掙扎的生命可以受到法律保障。

<關於婚姻平權大平台>

婚姻平權大平台由五個長期著力於性別平權的團體組成,分別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與尤美女委員及其辦公室共同提出討論長達半年的民法修正草案(俗稱婚姻平權草案)。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