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婚姻平權大平台】呂欣潔、陳凌同性婚姻登記行政訴訟案宣判後記者會

呂欣潔、陳凌同性婚姻登記行政訴訟案宣判後記者會
政府只求算計,不見人命多元平權社會,公民再起

婚姻平權大平台 新聞稿 2018年1月4日

在前兩個訴訟均駁回相同性別者的婚姻登記之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及其配偶陳凌,要求法院命行政機關為結婚登記的行政訴訟,雖然今日法院亦駁回當事人,本案仍會繼續上訴,表達我們對政府罔顧人民權利的不滿。如果行政院能夠在釋憲後立即提出法案、或立法院能及早協商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人民又何須一而再、再而三提起訴訟,尋求司法救濟以實現大法官早已宣示的「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原則。

執政者選擇以拖延法案來安撫反同勢力,任憑違憲的法律空窗持續存在,同性配偶的權利在缺乏法律保障下持續受到侵害,這樣的行政和立法怠惰是嚴重的失能與失職!我們再次譴責民進黨全面執政下的立法院與行政院在2017年的停滯及無所作為,要求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政府應儘速負起憲法職責,完成修法,莫使同性配偶仍無法登記結婚的「違憲狀態」造成更多悲劇。

今年度台灣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年底的地方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日前反同團體表示將再次發動公投連署,試圖阻擋婚姻平權。過去反同團體也曾在選前發動公投連署,大量散佈反同謠言混淆視聽、擾亂民心,並藉由公投連署收集個資以利反同候選人的宣傳。對此,我們感到相當憂心,希望同志人權不該成為政治操弄的犧牲品。因此,我們將在2018的選舉年進行更多地方志工的培訓,建立反同謠言澄清的事實查核資訊平台,希望能在選戰的過程中,促使更多熱心公民協助傳遞同志平權的相關資訊,減少民眾對同志的誤解,期望公共議題的意見討論能以事實為基礎,才有助於台灣民主的良性發展。

昨日(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甫公布的「同志人權政策檢視成果報告」,提及從個人、家庭到社區生活,包括教育、職場、照護等等各個層面的政策檢視,因此,我們將在今年度選舉的政治過程中,透過講座、志工培訓,讓更多的公民關注同志與性別相關的政策及議題。

婚姻平權大平台,更將延續從2016年以來推動婚姻平權的各項工作,在2018年裡,除了持續關注及倡議促請政府完成修法,以及監督人權政策及地方選舉外,亦將致力於公民社會倡議。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看見多元家庭的存在,我們將在2018年規劃一系列以「家庭」為核心的活動。雖然法律還未修正,但包括同志家庭在內的各種多元家庭組成,都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著。我們希望可以用他們的故事讓社會大眾重新理解,拋開傳統刻板印象的桎梏,使「家庭」的型態更趨多元,幸福的路徑也更多元,不僅止於單一模式或限於傳統框架或教義規範。唯有彼此認識差異、付出了解而相互尊重,才能讓人人有平等與尊嚴的存在,真正的成為台灣社會的底蘊與現實。

性別平權議題在台灣並非藍綠的對壘,而是世代間的差異。新的一年來臨,衷心期望不同社群與世代間都能消除對多元家庭及性別的不理解與因此引發的歧視與壓迫,唯有大家共同努力深耕台灣的公民社會,捲動更多關注議題的公民投入,一起開拓台灣性別多元的政治可能,讓無分性別、性傾向或性別氣質如何,每個人、每個家庭,都能這個土地上無憂成長、安身立命,這更是政府及社會的責任。

<關於婚姻平權大平台>

婚姻平權大平台由五個長期著力於性別平權的團體組成,分別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與尤美女委員及其辦公室共同提出討論長達半年的民法修正草案(俗稱婚姻平權草案)。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