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書】拉開年金改革的視野/覃玉蓉

拉開年金改革的視野

文/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由於台灣缺乏完善的公共照顧服務,在傳統的性別分工下,女性經常因婚育、家庭照顧等各種因素退出職場,多次進出不同職場,或進入非典型勞動。

然而,台灣的年金體系有個預設:只要一個人持續就業、升遷、加薪,一直到退休,就能獲得一定額度的退休金。這個年金體系預設人一定會「穩定就業」,且鮮少有需要離職照顧家中老幼的狀況,但這一切都是「以男性生命歷程為主」的想像。

若無法打破這個想像,加上女性平均薪資向來低於男性、職場性別歧視、生育歧視等因素常將女性推離職場,年金體系對女性晚年經濟安全保障,自然大打折扣。

有些國家提出其他解法,例如要求女性透過配偶退休前的「就業身分」取得保障,或者如台灣要求配偶幫未就業家庭主婦繳交國民年金保費,這些做法卻又強化女性對婚姻及其他家庭成員的經濟依賴。

所以,千萬別每天看新聞,就以為年金改革只有挺年改vs反年改。

年金改革也是性別議題,也是勞動、照顧、婚家議題。

由於政府財政困難,未來的年金改革正準備一步步把養老責任推回家庭,推給個人,推給已經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的年輕兒女,背後的政治因素其實是執政者不敢得罪財團、企業主,不願積極改善低薪問題、不肯進行公平稅改。

而由於勞動市場彈性化,越來越多男性的生命歷程也無法再被塞進那個「一輩子穩定就業」的想像,年金體系能保障的人越來越少,成為「下流老人」的擔憂不斷蔓延。所以年金改革是稅制議題,也是階級議題。

這正是為什麼婦女新知基金會這半年來,邀集共四十二個民間團體,一同推動「全民稅收制基礎年金」。我們訴求的是一個更公平的社會,我們爭取的是人人都有基本保障。

接下來年金改革法案將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因此昨天上午,我們和多個團體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臨時會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草案」,落實所得重分配。畢竟,跟所有人息息相關的年金改革,絕對不能做得那麼缺乏前瞻性!

(原文刊載於2017年6月10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