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參加『嬰幼兒托育,為何「昂貴又危險」?請政府力行「定價+遴選」政策,保障托育平價、優質』記者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記者會

多年來,托育補助政策引起「政府補多少、保母漲多少」之弊病。荒謬的是,托嬰費任意漲價,也沒有保障品質的功能,幼兒意外事故仍不時震撼社會。
我們主張,政府應痛定思痛,採取行動:
一、地方政府,應落實保母定價,終止不當漲價、巧立名目收費現象。
二、中央政府,要管理保母,更應立法推動保母遴選制度。

時間: 2015年6月12日 10:00
地點:台灣勞工陣線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15/6/12)批評,苗栗縣政府近日公告保母每月收費定價,不分時數收費上限皆為16000元,副食品上限更高達2000。此數據一出,導致原本10小時只收13000元行情價的保母,反而可「合法漲價」三千元。由於中央要求各縣市今年皆須依法公告保母收費基準,其他縣市政府也在醞釀公告。若全國各地方政府模仿錯誤的「苗栗模式」,漲價現象將惡化,青年家庭育兒負擔反而更加沉重。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比較台北市與苗栗縣家長,由於兩個地方政府的保母定價方法不同,同樣是10小時日托,保母費竟然就吃掉苗栗縣家長一年收入的43%,反觀台北則只佔28%。「亂」訂價比不訂價更可怕,苗栗縣家長一年要花掉近半收入來養小孩,這樣的比例已經不是負擔沉重,而是根本讓家長付不起。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則指出,地方政府施政品質良莠不齊,使中央的保母收費管理措施形同虛設。目前只有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的方法是「真定價」,苗栗縣府則是典型的「假定價」,台南市也在保母串聯的壓力下,朝苗栗模式靠近。「假定價」會造成惡性循環,托育單價太高、托育的家長變少、保母總薪資長期萎縮、找不到優質人力、托育事故頻傳,最後家長更不敢托育!托育制度將陷入昂貴又不安心的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明,台北市政府的保母定價方法經過市府委員會的細緻討論,最後決定依托育時數、所在區域,公布真實的行情大數據,而且以75%的人都能受惠為原則,制定發放補助的上限。台北的保母和家長有清楚的資訊,雙方不必亂喊價,反觀苗栗施政品質實在有待改進。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表示:一般人會有高價收費等於品質的迷思,但政府有效訂價,平衡家長、保母需求,才是創造雙贏。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陳亮吟也呼籲:合理訂價可讓保母有合理的收入,長期提高托育品質,這才是大家要聯合起來爭取的。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