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發言稿】出席「2014翻轉選舉運動」記者會,評論候選人公共托育政策

【編按】2014年六都大選前,一群社會運動者於發起一個「不以政黨、候選人為主體」的「2014翻轉選舉運動」,提出當前地方政治不得不面對的關鍵課題,與政黨、候選人公開對話,進而舉行地方座談,希望能帶動社會討論,逐步翻轉台灣的選舉文化。「2014翻轉選舉運動」在2013年11月初,針對五大民生需求之區域均衡(醫療、大眾運輸、公共托育、社會救助、自來水)與財政劃分、區域整合議題,對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發出區域均衡問卷。「翻轉選舉運動」根據候選人的回覆,同時參考各縣市長候選人的相關發言及政見,邀請熟悉議題的團體及學者專家進行分析,於11月26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公布各項政策評論。

婦女新知基金會受邀針對公共托育政見進行評論,以下為記者會發言稿:

(一)總評

0-2歲或2-6歲學前教保服務在放府放任下,高度倚賴市場,費用連年調漲,但年輕父母薪水不漲,是家長托育困境主要來源,這次我們看到不少候選人提出「能真正減輕家長負擔」的政策,這是支持家長兼顧工作與養育的第一步,我們給予鼓勵。

然而與往年選舉一樣,還是有不少候選人的托育政見是優先發放「生育津貼」或「托育津貼」,想以此爭取選票;但根據台灣歷屆候選人不斷「開支票」的經驗來看,若缺乏「補助+定價+管理」並進的政策規劃,托育津貼其實無法有效抑制托育費用高漲,反而提供營利業者調漲收費的誘因及尋租空間。

此外,我們也看到各縣市公共托育資源分布不均,加上有些縣市的候選人積極提出擴展公共托育的政見,有些縣市的候選人則強打津貼加碼、完全沒有公共托育政見,另有些候選人則提出倚賴私營業者的市場托育政見,卻沒有提出要如何抑制收費、也沒有談到如何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條件不受業者剝削、更沒有提出有效的托育品質監督,恐導致各縣市公共托育發展更不均衡。

(二)0-2歲托育服務

許多候選人都提到將繼續擴展既有保母系統,值得肯定,其中嘉義市長候選人林詩涵提出的政見最完整,她強調政府不但有責任讓保母成為好工作,還要讓家長更放心,將採保母托育「補助+定價+管理」,並「研擬嘉義市政府是否應額外補助保母托育費用,檢討環評制度、訂立適宜嘉義市居家保母環境需求的規範;社區保母支持系統應建置保母-家長交流平台,讓家長和保母不只是雇傭關係,而是共同照顧幼兒的互相支持網絡;建立保母考核及退場機制,協助保母處理與家長之間的勞資爭議」。

新北市長及候選人朱立倫則表示將繼續加開平價公共托嬰中心,未來每年將加開10家,這次選舉多位候選人也持續跟進,可望進一步減輕家長負擔,一樣值得肯定,然而相較於社區保母卻有不易廣設的問題。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則提出「第三條路」公共保母制度,將建立平台,讓三名保母在社區內可以收托十名以內幼兒,算是創新公共托育模式,若成功將提供家長更多公共托育選擇,我們也給予正面評價。

然而,由於0-2歲托育需求開始受到重視,我們也發現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一些縣市長候選人為了儘快滿足需求,並節省政府支出,直接鼓勵業者大量開設私立托嬰中心,搭配行之有年的津貼政策,同時我們卻沒有看到任何一位候選人提出有效的配套,監督托嬰中心的服務品質,讓受僱保母不過勞、薪水有保障。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候選人似乎也不打算處理私立托嬰中心收費是否平價的問題,0-2歲托育費用恐在市場競爭搭配政府育兒津貼加碼下水漲船高,犧牲的正是最需要兩份薪水養家、最需要平價托育的家長們。我們呼籲各縣市候選人應優先考慮擴展各種平價、有品質、受僱人員勞動有保障的公共托育服務,而不是將家長的稅金收進來又發回去,然後讓家長自己再貼一筆錢,最後全進了營利業者口袋;更不要讓貼不起這筆錢的家庭要求母親辭職在家帶小孩,或者被迫將孩子交給祖父母帶,引發家庭紛爭。

(三)2-6歲托育服務

整體而言,不少候選人都了解3-6歲托育服務對選民的重要性,因此有人承諾增加公立幼兒園,也有不少候選人承諾將盤點公家場地開設非營利幼兒園,都有助於擴張平價托育服務,差別只在於候選人承諾未來將增加多少公共服務,各地選民可以睜大眼睛比較。針對公立幼兒園托育時間下午四點結束,家長來不及接送的問題,我們肯定不少候選人都承諾將加強公立幼兒園課後延托。

至於公立幼兒園優先收托5歲以上幼兒,4歲以下幼兒常常排不進去,導致2-4歲幼兒公共托育斷層的問題,或因其他原因無法開設公立幼兒園的地區,我們欣見許多候選人承諾未來將盤點公家場地,開設非營利幼兒園,讓各年齡層、各區域的幼兒都能享有平價、有品質的教保服務,特別是公共教保服務比例最低的桃竹苗地區,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新竹市長候選人蔡仁堅、苗栗縣長候選人吳宜臻、苗栗縣長候選人江明修都簽署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起的「普設非營利幼兒園」政見承諾。未來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都將公告於縣市教育局網站上,從目前教育部初步估算的費用來看,家長每月僅需支付五千到八千元的托育費,且該辦法對教保工作人員之勞動條件亦有明文保障。

針對私立幼兒園仍佔多數,收費昂貴,家長吃不消的問題,近年幾個縣市政府開始發放幼教券,如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都已有政策,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等也提出類似政見,雖然可以稍稍減輕家長送托負擔,但許多家長仍然負擔不起收費高昂的私立幼兒園,而且這個政策沒有回應台灣教保服務現正面臨的重大問題,即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勞動條件極差,工作十二小時只拿接近基本工資的薪水,教保人力不斷流失。雖然如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皆強調會依法進行幼兒園基礎評鑑,保障幼教品質和幼教人員權益,然而基礎評鑑每五年才進行一次,而且該評鑑只是確定幼兒園運作是否符合基本法規而已,但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影響托育品質至深,恐怕仍須搭配嚴格且資訊透明的勞動檢查。也因此,我們特別肯定嘉義市長候選人林詩涵、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和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強調教保人員勞動條件應予以改善、保障。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