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婦女新知基金會就台南地檢署不起訴陳星事件之聲明

性平教育才是讓孩子掌握身體自主權,免受狼師所害的根本之道

2017/08/22

今天台南地檢署針對補教名師陳國星涉嫌妨害性自主一案做出不起訴處分,理由是罪證不足。也許有人擔心,司法不處罰,狼師難道都能全身而退?

司法處理受限於證據法則,有其極限。與其糾結於給被害人一個法律上的公道,我們必須直面一個事實:不管狼師能不能全身而退,傷害都已經造成。問題在於,我們能不能讓這樣的傷害與痛苦,自始不發生?

我們的教育體系,仍然是個餵養狼師的沃土。

學科成績至上的升學主義,不僅給了補習班狼師發展環境,也不重視年輕學子人際應對能力的發展,兩者合力創造對狼師有利的結構。

然而整個社會、教育體系不與少女談性,甚至壓制、恐嚇對性感到好奇的年輕人,不僅沒有告訴她/他們性是什麼,不談面對性與情感該如何尊重彼此的主體性,更不談面對剝削怎麼應對,逼得她/他們只能對自己的困境噤聲。由於當下說不出口,很容易喪失透過司法尋求正義的資格。

我們已經有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學校必須教性教育、情感教育,但顯然沒有普遍落實,甚至在保守團體的攻擊下退縮變質,正好幫狼師鋪了一條康莊大道,等到發現狼師連在司法體系中都能全身而退,一切早已來不及。

國家當下立刻就可以做的,即是將《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為所有國高中青少年男女應讀的性教育教材,告訴這些年輕的孩子們性是什麼,並培養及鍛鍊這些青少年們面對狼師等各種人的能力,使他們不致成為下一個房思琪。當然,性教育的對象必須包括所有老師尤其是狼師,不明白尊重孩子主體性,把這些比自己年幼許多的人作為發洩慾望工具或是戰利品的大(男)人,特別需要被重新教育。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