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河蟹態度是性別平等的最大敵人


(圖片選自網路免費圖庫)

據報載,昨日蔡英文總統、立院正副院長於黨內餐敘時,針對張花冠縣長提出性騷擾申訴一事,曾說出「大家來喬一下」,似乎希望以「私下和解」方式解決,在場並有邱議瑩委員以此做為玩笑呼應。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表達強烈譴責,並且要求立法院及民進黨正視性騷擾申訴訴案,落實性騷擾法定處理機制,保障身體自主權,切莫以輕率態度河蟹此事。

身體自主權是性別平等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也是過去三十多年來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推動破除性侵害、性騷擾迷思時,強調的核心價值。本次事件中,我們肯定張縣長勇於發聲並依法向民進黨、立法院提出申訴,並依照性騷擾防治法之規定提出告訴,以實際行動捍衛身體自主權,本會也會持續關注事件的後續發展。

民進黨與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對此事的態度,並不僅是餐敘上的閒話家常,同時也展現政黨對於此類事件的態度,更應自覺其作為執政黨主席、總統,本身即承載著國人對特定公共價值的期待。然而蔡主席與蔡總統的言論,明顯缺乏對性別平權價值的深切承諾。當民進黨已經是執政黨又完全執政時,面對性騷擾事件毫無性別意識、毫無反省能力地複述服膺傳統父權價值的言談,一再試圖繞過法律救濟管道,以搓湯圓私了的「喬好就好」、「說好就好了」的處理方式,持續展演騷擾無須受到重視、不必妥善依法處理的錯誤概念與陋習,我們如何期望其任內能制定並持續推動性別平等政策?

婦女新知基金會長年關注性騷擾、性侵害議題,倡議身體自主權概念,除了鼓勵當事人依法提出申告訴以保障自身權益外,近年持續關注社會上發生之性騷擾與性侵害事件,不曾也不會因為特定人士或政黨要求就自我噤聲,張縣長於談話性節目中所指稱曾聯繫本會,但受於壓力不敢發聲之情形,並非事實。

因此,我們呼籲,

1. 民進黨與蔡總統應針對其言論道歉。
2. 民進黨及立法院應積極處理此事,落實相關法令之規定,保障身體自主權。
3. 民進黨與立法院即刻進行性別平等教育與相關法規培力,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尊重身體自主權、捍衛性別平等價值,既不是選舉口號,更不是政府華而不實的政治口號,本會期待民進黨與蔡總統具體展現其性別觀點與推動相關政策之決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