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性別大節日-有意義的七天假之11/30性別平等日

性別大節日-有意義的七天假之11/30性別平等日

11月30日是彭婉如女士遇難的日子,也是台灣婦女運動中重要的時刻點;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應將本日訂為台灣的性別平等日。

1996年11月30日,時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彭婉如,到高雄參加民進黨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深夜搭計程車後失蹤,12月3日被發現遇害。彭婉如是台灣婦運、性別平等倡議非常重要的工作者,也跟婦女新知基金會有很深的淵源。在她遇害過世前的47年生命中,婦女權益、婦女運動是他的生命關懷的核心。尤其是她深知要在政策面、文化面上實現女性權益,是綿密複雜的改革工程,而提升女性政治參與是關鍵,因此她在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任內,四處奔走遊說,戮力推動修正民進黨黨綱,訴求納入四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

彭婉如遇害凸顯出女性人身安全缺乏保障的現實,1996年12月21日晚間眾多婦女團體共同發起「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當時不少同志也參加,喊出「婦女要夜行權、同志要日行權」的口號。

彭婉如的遇害悲痛,激起台灣性別運動社群以及台灣社會更致力於性別平等的倡議。民進黨在黨內終於通過婦女參政條款,也催生《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接受婦團有關性別主流化的倡議,分別成立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現改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以及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這些都是深受彭婉如事件影響,無一不是邁向性別平權的重要進程。

但是改革從來不是一條順暢的直線道路。2016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內閣性別比例倒退到威權時代、校園性侵案仍層出不窮、反對婚姻平權的保守勢力更不吝提出各種歧視同志與女性的論述、主張控制女性的性與身體。幸而當年有婉如的實踐不懈,滋養後繼性別平權運動者,持續投入性別平權與女性權益的倡議。

婦女新知基金會挺勞權,拒砍七天假!
11月30日性別平等日,婦女新知基金會公休、婚姻家庭免費法律諮詢熱線也休線呦!

關於新知拒砍7天假的倡議訴求,欲瞭解更多請參考 https://goo.gl/vWSG6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