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要求制定國定假日法!

今日上午,新知出席聲援【要求制訂國定假日法記者會】,重申去年11月勞基法修法民間公聽會的時候,新知就已經提出將國定假日規範提升到法律位階的建議;假日訂定事關人民權利義務,不該再以行政命令來處理。並且提出兩項訴求:

  1. 盡速制訂國定假日法,將國定假日規範提升到法律位階,不能再任行政部門以行政命令恣意剝奪或是改變人民休息權。
  2. 修正國定假日名目,開放公眾討論討論怎麼修改,不必砍七天假。目前的國定假日名目都來自威權時代,不但紀念獨裁者,幾乎也只紀念男人、男性的事蹟,我們認為這點應該徹底檢討。


三八婦女節,又稱為國際勞動婦女節,同時也是聯合國婦女權益與國際和平日。

十九世紀初開始,就是國際上許多女性團體發動遊行,爭取平等權的重要日子;1975年,聯合國訂定國際婦女節,197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並且要求各國按照自己的歷史跟傳統,選一天作為婦女節。所以,婦女節不僅是女性的節日,同時也代表著歷史上女性爭取性別平等、要求參與各項議題的重要歷程。

事實上,台灣的性別運動史上重要的的不只是這一天,
除了婦女節,還有母親節、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女性工殤紀念日、跨性別念日、性別平等紀念日等等,都有其特別意義值得被重視。

新知長期關注並要求破除「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分工、消除職場性別歧視,讓女性也能透過就業獲得經濟自主。

這幾年,我們不斷看見政府朝著砍假、向資方靠攏修惡勞基法的方向前進,對此,我們深感憤怒,也曾多次召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政府正視台灣勞工工時降不下來、薪資上不去的處境,以及女性勞工所面臨更多職場性別歧視的問題。要求政府要大刀闊斧改善職場勞動條件、消除職場性別歧視,確保民眾休息權、勞動條件與經濟安全。

去年11月勞基法修法民間公聽會的時候,新知就已經提出將國定假日規範提升到法律位階的建議;假日訂定事關人民權利義務,不該再以行政命令來處理。這件事從解嚴後就一直吵到現在,民進黨不但已經二次執政,這次還全面執政,如果還是沒辦法將國定假日規範提升到法律位階,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明明白白地不把人民休假的權益當回事。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