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假共識、真卸責:溝通平台不應成為政府的操弄工具

共識、真卸責:溝通平台不應成為政府的操弄工具
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 2017年4月1日

今年三月初婦女節記者會時,本會即提出三項具體訴求:

  1. 蔡英文總統應公開明確表態,說明將如何兌現婚姻平權政見的作法及時程。蔡總統當初既然說了支持婚姻平權,也認為同志也有合法結婚的權利,則同性伴侶法是否能夠算符合「同志合法結婚的權利」,蔡總統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2. 民進黨立院黨團應將婚姻平權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啟動法案的黨團協商。
  3. 行政院長林全作為執政團隊的最高行政首長,應督促行政部門努力兌現總統政見,並應責成法務部、內政部在3月24日憲法法庭上明確表態,說明如何在政策法令上實現蔡英文總統的婚姻平權政見!

總統府與行政權在釋憲上的表現荒謬至極

由於法務部長邱太三在上任後,即不斷表示應該立同志伴侶法,我們才透過記者會,提醒總統對選前政見明確表態、要求林全院長說明白行政部門的基本價值與態度。

然而,法務部長在3月24日憲法法庭的發言,居然問同志結婚的需求是何時出現的?顯然完全無視於同志的存在,遑論同志長期以來遭受的歧視與壓迫。

法務部長關心的,竟只是牌位該如何寫、婚禮時怎稱呼當事人這種會隨社會變動而改變的文化習俗;至於仍受國家歧視不能結婚、權利而受侵害的同志壓迫,卻完全不是部長關心的重點。作為號稱主管「民主法治的發展與人權公義的維護」的部會首長,不關心人民權利保障與社會歧視消除而談習俗,這不是反同,難道是愛護同志權益嗎?

更離譜的是,在憲法法庭召開之前,總統府及行政院,不但沒有事先與法務部溝通立場與發言,仔細探討如何方能保障人權,實現政府的職責及總統當初的競選口號,反而在邱部長發表完荒腔走板的官方意見後,總統府表示尊重,行政院則表示不代表行政院的立場。府方及行政權將釋憲案嚴肅的基本權利及憲政討論,以如此的分歧態度各自表述,完全是荒謬卸責、沒有下限。

溝通平台不應成為政府卸責的操弄工具

釋憲庭後,總統府繼續絕口不提如何實現蔡總統選前的政見,反而當起公親,號稱為了化解社會在婚姻平權議題上的高度對立,而由副總統陳建仁與正反雙方代表在總統府會面,建立所謂的溝通平台。

府方人士甚至主張,這個平台的意義在於:「我們可以讓所有人看到,就算我們立場不一樣,我們還是可以傾聽。這樣的國家將更值得我們繼續為它奮鬥下去,不是嗎?」、「藉著這個平台,宗教團體會宣布停止罷免立法委員的行動,因為沒有人會單純因為支持同婚而被罷免。然後,同婚這邊的人可以向所有人宣布,任何一個宗教都不應該被嘲笑,不管他們再怎麼保守或傳統。」甚至認為這樣的會面「將會是讓這個國家更偉大的開始」、「一個解決問題的典範」。如果像這種價值觀衝突的問題,兩邊的人都能坐下來談,不只坐下來談,而且還可以找出解決方法。他相信,「這樣的台灣在國際上絕對會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

曾何幾時宗教尊嚴與自由是建立在可以侵犯人們的權利與尊嚴之上?擁有政治權力與資源的政府可以不積極實現他們需要保障人民不受歧視、壓迫的權利的責任,而將自己置身事外,找來雙方要一起談?一方是政治上及財力上具有相當影響力、不斷在各種場合利用不實巫獵宣傳傷害同志的反同方,另一方則是在社會上長期遭受污名與歧視、在法律上得不到身分權益的同志。曾何幾時施政典範是以國家資源搭個舞台讓弱勢者可能公開受辱、權利受阻,政府居然邀功,說這是溝通與共識的典範?

保障弱勢者的權益不應以共識為拖延藉口

在政府卸責的情況下,所謂透過「價值溝通平台」為雙方「建立共同的了解與認識,以作為行政部門未來進行相關法制作業的參考」,其實就是強迫受歧視的同志做選擇:要不同意接受權利七折八扣的法案,感謝統治者施恩,要不就是繼續拖延,拖到會期結束,躺在立法院的婚姻平權法案自動失效,必須全部重來。民進黨政府不願全力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繼續走完立法程序,反而創造這個對反同方有利無害的局勢,還自以為促成雙方溝通傾聽,根本是假中立,真壓迫,迫使同志接受婚姻平權受阻的現實,怎麼敢說自己是典範、受尊敬?

在荷蘭成為世界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制16周年的今日,我們再次要求: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別再假裝中立,立即針對蔡總統選前「我支持婚姻平權」的政見明確表態,民進黨立院黨團應將婚姻平權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啟動法案的黨團協商。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