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婦女新知祝您2017新年快樂:回顧與展望

親愛的新知之友您好:

感謝您長久以來對新知的支持,您的肯認是我們持續往前的動力!在新春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向您報告2016年新知推動性別平權的各項努力:

 

  • 政治監督:總統大選前,我們要求各黨候選人認真提出性別政策,選前選後,為了要求新內閣符合性別比例,多次召開聯合記者會。可惜新內閣女性比例倒退回1990年代,在內閣名單公佈後,新知邀請多個婦女、性別、社運團體到民進黨總部前翻桌抗議。蔡英文政府520上台後,我們持續監督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的民間委員組成應具有多元代表性,兼顧多元性別、階級、族群、城鄉等差異。
     
  • 公共照顧化:我們致力推動照顧公共化,阻擋市場化、家庭化的政策取向,我們主張政府應擔起責任,發展普及、所有人民經濟上可負擔且有品質的公共長照與托育服務,避免國家卸責、將照顧責任落在女人身上。2016年我們舉辦托育徵文,期望呈現更多元的托育樣貌,除此之外,也在母親節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建立可負擔、普及、優質的公共托育服務,要求中央政府擔起責任,縮減城鄉差距,並以投稿長文〈我們早該正視公共托育!因為這從不只是「她家的事」而是國家大事〉詳細分析托育當中的性別與階級議題。
     
  • 勞動權益:我們持續推動消除懷孕歧視與職場性別權益,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與監督,強化雇主責任、倡議勞工比照公務員,一年五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都是本年度持續努力的議題。我們認為女性勞動權益落實,是直接影響女性經濟自主與老年生活的經濟安全。政府應該正視不利女性留在職場的推力與拉力、職場中的性別不平等,具體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與保障、健全女性勞動環境才能增加勞參率與經濟保障,讓女人不用被迫/含淚選擇的離開職場。
     
  • 司法改革:參與民間司法改革社團聯盟,就司法改革議題提出意見。發出一系列聲明要求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人選應注意性別比例及性別意識,提出性別題庫給立委審查時參考,召開記者會評論檢視各被提名人答覆內容的性別及人權意識。與其他民間團體,共同組成性別司法改革聯盟,向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出司法改革之建言。與立法委員共同關心司法通譯問題,特別是弱勢的移工、新移民,應在司法案件處理及審理上不因語言隔閡而造成其權利受損。
     
  • 家事事件法監督:針對家事事件法施行四周年體檢記者會、公聽會,要求司法院對家事爭端處理機制中的調解委員及程序監理人應落實評核機制,家事調查員額過少、審理資源不足等情況應設法解決,應研擬就法院審理程序及法官管考方式之改革。
     
  • 婚姻平權:我們上半年即與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與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合作,共同研擬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10月24日提案後,即積極進行國會遊說及倡議法案論述,並於11月28日立法院公聽會時合辦造勢活動、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於凱道共同舉辦「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2/26再度於立法院濟南路上舉行大型集會活動造勢,當天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完成初審、交付朝野協商。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各黨團支持,培力各地小蜜蜂進行地方倡議及社會對話,期使順利邁向二讀三讀程序。
     
  • 性別平等教育:除了持續推動身體自主權,持續倡議積極同意概念外,下半年的輔大女宿宵禁、輔大性侵案、台北大學性侵案到台大批踢踢網路平台對於母豬教論戰,也都引起社會對於校園性別平等機制與法律適用性的討論。除此之外,一連串針對酒醉撿屍或譴責性侵害、性騷擾被害人的言論,乃至於以「母豬」的歧視言論侮辱不合於性別刻板印象女性的狀況,也一再暴露對女性身體仍存在高度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霸凌無所不在。針對這些現象,我們除了持續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善盡職責,避免當事人二次傷害外,在年底也特別規劃性別業力引爆座談會,由校園實務經驗的分享開始,瞭解現在大專生所面對的校園性別事件類型、對性別平等委員會與性別平等教育的期待與需求,作為後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消除校園中性別霸凌-特別是針對女性身體與性的暴力與歧視的方向與依據。
     
  • 年金改革的多元性別及階級正義:鑑於總統大選各黨政見在年金議題上缺乏性別觀點,我們選前記者會即要求各黨候選人重視並回應新知的政策提問。選後政府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新知以婦團代表參加,要求政府進行13個年金制度的性別影響評估,提案並發聲明建議政府應將難以為繼的國民年金保險打掉重練、改為建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制度,使人人皆享有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才能真正預防老年貧窮,實現社會團結。幾天前,我們才剛與多個團體發出共同聲明,針對年金改革,提出我們的理念和訴求。

接下來一年,新知在倡議性別平等的路上將持續邁進,滿滿的工作計畫當中,除了監督政府施政,推動修法、立法及相關政策外,同時,也將進行一連串女性培力的工作,包含串聯各地婦女團體監督地方政府各項性別政策、招募及培訓新的民法接線志工,希望透過這些方式,不僅只是由上而下,也能從下而上地改變並撼動父權體制。

生活中處處是性別,政策、制度與文化要如何改革,對抗社會中的性別不平等,不僅是艱難的理論議題,也是處處荊棘的運動與實踐,但艱難無法阻擋我們不斷地辯論、行動。婦女新知基金會堅持往性別平等的路邁進,也請您持續支持、相挺!

祝大家新春愉快、性別平等好運來!

婦女新知基金會全體同仁 敬上

 |捐款挺新知:定期定額單筆捐款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