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性別團體聯合聲明】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性別團體聯合聲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 聯合聲明  2016年10月29日

今日(10/29)是第14屆台灣同志大遊行,現場不只是同志朋友與其親人,更有許多政黨與政治人物參與其中,表達對同志平權的支持。蔡英文總統也po出一張彩虹的照片,說明「我相信的價值沒有改變」、「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立法院的所有委員都可以本著自己的信仰、價值、判斷,以及民意的走向,來針對修法自由地表達意見。」。對此,我們感到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與過去相比起來,更多的政治人物表態;同時憂的是可見得反對勢力依舊龐大。

台灣同志運動自1990年代發展至今,因自由開放的社會氣氛與多元文化,榮獲亞洲同志燈塔的美譽。然而過去幾年,反同勢力卻也以有史以來最大的力道反撲台灣社會。許多政治人物在反同勢力非理性的圍剿下,轉趨保守或選擇沈默。

2016台灣同志大遊行前,政治風向急遽變化:由總統到各級機關首長,從中央到地方,不分朝野黨派,紛紛以不同的形式,支持同志婚姻平等權益。作為長期推動婚姻平權的同志與性別團體,我們將會採審慎態度穩紮穩打,不會過分樂觀而誤判情勢。對於當前的政治局勢,我們想表達:

身為曾經隱藏於暗櫃的群體,我們十分理解在艱難時刻表態出櫃的困難。因此,我們再次對此時支持同志婚姻平權的政治人物,表示高度肯定與支持。

做為民法修正草案(尤美女委員版本)共同研擬、討論的民間團體,我們期待同志與其家人的需求與困境,在未來應獲得制度性的解決並且獲得保障。在此精神下,對於朝野跨黨派的不同版本修法提案,我們依舊樂見其成。

做為台灣社會的公民,我們願意與擁有相同進步信念的人結為夥伴。我們了解,堅持對的事,有時候並不容易。身為執政黨的挑戰也必定大於在野黨。我們確信,婚姻平權是值得堅持奮戰的理念。眾志成城。

今天,遊行的隊伍裡有許多不同樣貌的同志,依舊面對許多不同的問題。我們希望總統、院長、部長、市長、立法委員、政黨及其他今天與同志婚姻平權站在一起的人,也能聽見他們的聲音,共同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通過,讓台灣真正成為多元與平等的國家。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