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母親節記者會】不是媽媽照顧,就是阿嬤照顧,母親節誰快樂?

不是媽媽照顧,就是阿嬤照顧,母親節誰快樂?
婦女新知基金會 母親節記者會

時間:2016年5月6日(週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律師)

發言者:
余小姐(家長)
小齊(障礙者家長)
陳小姐(家長)
尤美女(立法委員)
陳曼麗(立法委員)
林靜儀(立法委員)
李彥秀(立法委員)
洪慈庸(立法委員)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母親節前夕邀請多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托育面臨三大不公平現象,包括育兒責任只在媽媽與阿嬤女性世代間轉移、托育要有選擇還得看口袋深淺、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以致於隔一條縣市界家長托育負擔大不同。

                    

圖1: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教授提出三大訴求,並以數據講解托育現況 

為了緩解三大不公平現象,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洪惠芬呼籲新政府執政後,積極推出公共托育政策,落實合理的管理與定價,強化托嬰中心教保人員薪資待遇、勞動條件保障,讓家長能夠安心托育,並逐年增加家戶外托育服務涵蓋率至全部0-2歲幼兒人口的三成,同時課予企業協助建立公共托育體系的社會責任,250人以上企業都應該比照公共托育的規定,設置托兒設施,針對不設立者增訂罰則,若企業的托兒設施收托人數未滿,就開放給附近社區送托。也期待新政府不再無視各縣市家長福利不同的狀況,應立即出面整合,視各地方財政能力與服務發展進程,給予不同程度的補助與協助,讓家長與幼兒不因戶籍地不同而承受不合理的差別待遇。

圖2: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莊喬汝律師主持,並代讀來自台南的發言 妳/你想變成妳/你媽嗎? (詳見附件二) 

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莊喬汝說,幾天前發生疑似全職媽媽太勞累而帶著孩子自殺的悲劇,雖然大家不確知實情如何,但後續許多全職媽媽都出面表示,獨力照顧孩子、做家事,其實是非常密集又辛苦的工作,不但外人難以理解,有時連家人都不體諒。莊喬汝引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兼職講師蔡依伶的文章,指出台灣媽媽們日常的辛勞不被承認、也無人分擔,如果詢問年輕人「妳/你想變成妳/你媽嗎?」答案多是否定的。莊喬汝呼籲,新政府應該擔起改革的責任,別再將育兒責任推給家庭、推給女性。

出席記者會的新手媽媽陳小姐說,台灣地方政府的托育政策各自為政,福利差很大,福利優厚的縣市以嚴格的條件阻擋福利移民,像在台北市,必須設籍一年才能領取地方政府的加碼托育補助,但她的小孩已經快一歲,即便現在遷戶籍,一年後孩子也即將滿兩歲,等同領不到補助。這樣零碎的托育政策,根本是懲罰像她這樣離鄉背井到城市打拼、找不到熟人可以寄戶口、還要辛苦繳房租的年輕家長。陳小姐表示,不是要針對台北市政府表達不滿,而是希望未來新政府能夠出面整合零碎的托育體系,將各縣市的托育福利拉齊,讓各地家長與幼兒權益一致,降低家長近用托育服務的門檻。

圖3:家長陳小姐述說她遇到的托育問題。 

另一位職場媽媽余小姐說,自己的小孩兩歲,出生不久曾想送到公共托嬰中心,但名額實在太少抽不到,候補排到兩百多名,等排到小孩也長大了,於是只好交給娘家阿嬤照顧,但也心疼自己媽媽的辛勞。余小姐說,公共托嬰中心名額少難超、私立托嬰中心又昂貴,實在讓家長非常為難。政府不該一邊呼籲大家生小孩,一邊又不顧家長工作辛苦,希望新政府能建立完善的公共托育體系。 

最後一位家長小齊,本身是一位障礙者、自由工作者,太太從事服務業,已經請了半年育嬰假,最近要開始找托育服務,由於自己家庭的狀況,希望托育時段能夠彈性安排,一般托嬰中心無法配合,因此想找熟識的保母,但由於保母沒有加入友善計畫,有些補助領不到,算下來每月托育費用佔掉收入的三分之一,還不如太太辭職在家帶小孩,不然也不知道能怎麼辦,期待政府的托育政策能夠減輕家長負擔。

圖4:家長小齊從一位障礙者的角度出發,說出他需要的托育服務。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立法委員陳曼麗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靠自己的父母幫忙帶小孩,但是她身邊許多即將當阿公阿嬤的朋友,也希望有自己的生活、需要喘息,不想一直幫忙帶小孩,離鄉背井外出工作的年輕人,找父母帶小孩也不方便,因此政府需要更多元的作法協助家長托育,例如國外許多公司、NGO讓員工帶小孩去上班。也需要更完善的托育制度,特別要解決各地補助不同的問題,家長不管住在哪裡,權利都應該是一樣的。

立法委員李彥秀則說,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最近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修正,將應設托育設施或措施的企業人數從250人降到100人,但立法院不會因這個成果自滿,當天自己就提了附帶決議,要求未來要逐步下調。除了《性別工作平等法》,0-2歲托育政策也沒有完整規劃,很多家長負擔不起,因此也必須去談社區保母、微型托嬰中心,要怎麼去做完善的建置,減輕年輕家長的負擔。也必須去思考臨時托育的政策,要怎麼去做起來,讓家長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不管是去看醫生還是從事休閒活動,家長也需要喘息。

立法委員洪慈庸說,許多年輕父母跟自己年紀差不多,也發現越來越少阿公阿嬤願意帶孫,所以托育服務越來越重要。但是就像與會家長提到的,各縣市福利不同。像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自己的家鄉台中市,就另外給予托育補助,讓家長能獲得很好的平價保母托育,希望未來中央政府能夠增加補助,讓所有縣市的家長都可以享有相同的福利。大家也都鼓勵民間企業多承擔一些托育的社會責任,包括各種友善生育的職場措施,讓父母能夠無後顧之憂重返職場。

 

圖5:洪慈庸立委舉出台中托育為例,並鼓勵民間企業多承擔托育的社會責任 

立法委員林靜儀則說,過去台灣傳統不鼓勵男性參與育兒,但照顧孩子不該只是女性的義務,也應該是家長雙方應該平均分擔的責任,也是整個國家的權利與義務。各項政策不但要鼓勵男性參與育兒,例如在男廁普設尿布台,也透過《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落實,建立友善生育者的職場文化,讓企業能夠留下優秀的員工。另外,台灣不大,卻有「隔一條河,福利完全不一樣」的現象,但是大家都是辛苦工作、納稅的,應該盡力讓所有家長取得福利的權利一致。

立法委員尤美女最後表示,非常遺憾母親節前夕發生悲劇,但這也提醒我們,不能再把托育責任都往家庭、往女人身上丟。台灣目前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讓爸爸、媽媽都能請領,就是一個鼓勵男性也參與照顧的制度,但最近卻有立委提案,要求未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只由一方請領就好,這樣做等同又把照顧責任丟給母親。育兒不但應該是家長雙方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企業的責任,這次《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修正,本來希望能訂立罰則,可惜未過。政府應該更積極,落實托育服務定價、弭平城鄉差距,讓所有家長都負擔得起優良的托育服務。畢竟母親節最重要的禮物,就是把照顧重擔從母親身上卸下,由整個社會一起承擔。

 

圖6:尤委員發言,台灣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應讓爸媽都能請領,才能鼓勵男性參與照顧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