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2015薪資趨勢 已婚女性最弱勢

據1111人力銀行今(8)日公佈的《2015年薪資調查報告》顯示,整體薪資趨勢仍是:已婚男性>未婚男性>未婚女性>已婚女性,已婚男女薪資差距最多達4成8,比起同齡未婚男女的薪資差異2成6高出許多,且年齡越高,差距越大。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女性勞參率自101年突破50大關後,終跨不過51%的門檻,反觀男性勞參率長年高居66%。就年齡層分析,女性勞參率在25~29歲達到高峰(88.84%)之後,開始下滑;男性勞參率在25~49歲職涯顛峰的年齡層皆在9成以上,尤其是女性勞參率開始下滑的30~34歲年齡層,更是男性勞參率的高峰,反映出婚育年齡男女在勞參率的差異,也呼應了調查中已婚女性薪資較其它族群低的原因。

李大華表示,女性勞參率逐歲下滑也反映在男女薪資水準上,整體而言,男性薪資仍高於女性,且隨著年齡增長差距越大;同年齡層中,已婚男性薪資皆高於未婚男性;反觀各年齡層已婚女性薪資則皆低於未婚女性,兩者皆隨著年齡增長、差距越大,男女薪資呈現兩極化現象。

但未婚男性與女性的薪資差距,已是調查3年以來新低,不過已婚女性薪資水準仍相對落後;若從男女的薪資差異分析,已婚男女薪資差距最多達4成8,比起同齡未婚男女的薪資差異2成6高出許多,且年齡越高,差距越大。

李大華分析,「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概念仍在,多數女性走入婚姻後,考量幼兒托育、老人照護等問題,在職涯規畫上常會優先考量加班、請假等因素,往往被迫放棄職場發展及晉升機會,薪水向上空間自然有限,也導致薪資水準與已婚男性有極大落差;許多生育後女性,基於家計考量返回職場,卻因「較重家庭」,因此「配合度較低」、「工作彈性差」等刻板印象,也影響企業僱用意願。尤其想要回歸職場的二度就業婦女更易面臨求職不易、薪資水準不佳等問題。

(2016.3.8中時電子報)http://goo.gl/ZQNqjU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