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書】單身女性又怎樣

單身女性又怎樣

文/曾昭媛 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2006年辜寬敏暗批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2008年辜寬敏又批評當時出來競選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將民進黨的未來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都沒有人了嗎?」

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聲勢一路領先,證明自己不僅有能力帶領民進黨從谷底爬升,還極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正當我們感到欣慰台灣社會的性別觀念似乎有所進步,沒人再拿從政的單身女性身份來做文章,連辜寬敏也公開支持蔡英文,小英的女性身份似乎不再成為參政障礙。

但選戰打到最後,果然還是出現了郁慕明歧視單身女性的言論,批評蔡英文「單身的人做事比較絕情」。郁慕明這種歧視言論已遭到網友大加撻伐。就如同親民黨臉書幾個月前出現歧視洪秀柱、蔡英文的貼文:「二個單身女子,怎麼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當時親民黨也受到網友嚴厲抨擊,隔天由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出面道歉。新黨、親民黨之外,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因選情緊繃,居然出現性別及年齡的雙重歧視言論,酸對手吳思瑤已是「坐四望五的女人」,遇到小孩竟自稱是「思瑤姐姐」。

無論新黨或丁守中是否將道歉,無論網友已如何強烈批評,不過我們別忘了使用網路的族群還是有世代、城鄉、階級的落差。性別歧視的言行,短期內不會在政壇缺席,正因為性別傳統觀念仍存在社會某些地方、根植於某些人心中。只要這種歧視言論還能發生一些效果,就會有政治人物繼續散播及強化性別歧視。

 

從政女性常被放大檢視其外貌及感情、婚姻狀況。反觀單身的男性政治人物,隨便就贏得外界視為黃金單身漢的榮寵。女性認真問政被講成「恰查某」,若是男性民代用力質詢,卻被視為發揮戰力。柯文哲曾說陳以真適合當櫃台小姐或觀光局代言人,暗示她不適合從政。連政壇地位穩固的陳菊,都曾經被對手楊秋興虧為65歲的老太婆。我們很難想像有人會將前述這些輕蔑的語詞,用在男性政治人物身上,可見這些性別歧視之荒謬可笑。

政壇這些層出不窮的歧視言行,類似職場各種顯性、隱性的性別歧視,升遷瓶頸的職場天花板壓在女性頭上,容易因女性身份被放大檢視、被差別對待,必須比男性同事加倍努力,才能讓自己的工作表現受到肯定。

再從單身女性的角度來看,其實許多單身女性常需協助照顧親人幼兒,或成為家中長輩的主要照顧者,因為兄弟姊妹另外成立家庭、無力分攤照顧責任。單身女性可能比這些高高在上的男性政治人物更加了解家庭需求。

滋養性別歧視的政壇文化,容易讓性別政策也受到忽視。就像新黨沒有提出什麼照顧政策,親民黨的長照政策則以「三代同堂」為基礎,其實是將照顧重擔丟回家庭、丟給女人,國家雙手一攤,讓家屬自生自滅。

每個政黨都有責任來共同建立良性競爭的台灣民主。距離投票日不到十天,我們期待別再有任何性別歧視言行,多談一點性別政策及女性關切的弱勢處境吧。

(原文刊載於2016.1.9蘋果即時論壇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