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聲明】別再製造權利分化!有薪家庭照顧假應是所有勞工的法定權利,行政院應立即修法保障!

 


別再製造權利分化!
有薪家庭照顧假應是所有勞工的法定權利
行政院應立即修法保障
2015/07/06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八仙樂園事件發生後,近五百人燒燙傷送醫,當中許多受害者遭到大面積燒傷,已經破兩百人病危。許多家屬親友面臨劇變,心力交瘁。行政院長毛治國宣布,將研擬給予傷患的公教家屬有薪假,可說是政府首次主動提出措施,積極協助遭逢劇變、家庭照顧壓力沈重的勞工,共同分擔風險。
  然而,正如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張承中先生在臉書上寫道:「這次災難的牽連很廣,500個家庭假設平均一家三代有8人,就是4000人,再加上他們的親戚朋友同事,直接間接牽涉幾萬人了」;而這萬人當中,許多只是一般勞工,並非公教人員;此外,還另有數百萬的勞工朋友,毫無相關保障,一旦遭遇變故而須照顧家人,仍享受不到有薪家庭照顧假,往往在憂傷勞累與經濟壓力下身心俱疲。若政府措施只顧及公教人員,一般勞工則要視個別雇主善意,不但緩不濟急,還徒增公教人員與勞工對立。
因此,作為長期推動有薪家庭照顧假的民間團體,我們再次呼籲:
  一、 讓有薪家庭照顧假成為所有勞工的法定權利,已是刻不容緩。不管是因為臨時須照顧小孩、家屬親友遭遇意外或老病,台灣勞工的家庭照顧負擔越來越沈重,國家必須透過完善的制度改革,與全體國民共同分攤,以免勞工──特別是女性勞工與底層勞工──被迫在家庭與工作間顧此失彼,以致陷入貧窮,擴大社會不平等。國外政府已有許多政策實踐可參考,例如,美國加州便於2004年開始實施有薪家庭照顧假,只要家裡有新生兒、領養的幼兒需要照顧,或者有重病的父母、孩子、配偶或伴侶,每年都可以請最多六週的有薪家庭照顧假,領取約五成五的薪水;2014年政策進一步放寬,須照顧手足、祖父母或岳父母的勞工,也可以享請有薪家庭照顧假的權利。政府有心要照顧人民的話,就應該認真做功課,參考國外經驗,推出適合本土的制度改革。
  二、 目前依規定公教人員享有每年七天、其中五天給薪的家庭照顧假,家庭照顧責任某程度已由全民共同分攤;一般勞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工請假規則》雖也有每年七天的家庭照顧假,須併入事假計算,且雇主可完全不給薪,所有身心壓力必須自己吞下去。同樣都是誠實納稅的公民,本不該遭受不合理差別待遇。2012年我們曾要求行政院檢討、改革,官方卻不願提出合理方案,刻意閃避責任,如今又再次複製舊制度的不公平,作為全民公僕已嚴重失職。我們嚴正要求行政院立刻對家庭照顧假制度進行通盤檢討,提出改革方案並積極推動:除因應多元家庭日漸增加,須放寬家庭成員定義,且未來只要家庭成員有照顧需求,不論一般勞工或公教人員,都有權利請至少每年五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


聲明發起團體:
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灣女性學學會
台灣女人連線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Taiwan Gender Queer Rights Advocacy Alliance
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八福無障礙生活發展協會
身心障礙聯盟 (殘障聯盟)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Foundation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持續增加中)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