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施寄青老師追思會

2/8(日)下午是施寄青老師的追思會,施老師的家人、朋友、學生、婦運夥伴齊聚一堂,談著施老師的睿智、溫暖、勇氣和生活的點點滴滴。




婦女新知雜誌社創辦人 李元貞說,1989年施寄青寫的暢銷書「走過婚姻」3個月就11刷,讓婦運擴大至一般民眾,還慷慨捐出一百萬版稅給新知作為民法親屬編修法的基金。晚晴姊妹說被施寄青當頭棒喝,使得許多離婚婦女醒悟並追求人格獨立。學生們談著施老師對他們的關懷和溫暖。




感恩無畏無懼、敢怒敢言的施老師,總是帶給他所愛的人們力量。
--




以下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 李晏榕律師於追思會上的發言:

如果我們要在台灣婦女運動史上找出一個名字,而這個名字代表著求新、求變、無畏與無懼,這個名字會是施寄青。

如果我們要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告訴許多面臨配偶外遇的婦女,即使先生外遇,你依然值得一個美好的絢爛的人生,這個真實的例子,會是施寄青。

如果我們要鼓勵一個下定決心離婚的婦女,告訴她離婚並不可恥,離開一段不快樂的婚姻可能是她找回自我、重新思考人生課題的機會,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告訴她,曾經有個女人叫做施寄青,她因為選擇離婚,而有了更精彩的人生。

身為婦運界的後輩,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晚晴協會,當時僅僅與施老師有過一面之緣。我在成為一名家事案件的律師之後,才深深地體會到,離婚的污名曾經是女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很多我們現今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是許多婦運前輩投入畢生精力爭取而來的。施寄青老師以她或稱驚世駭俗或稱新奇前衛的處世哲學,永遠在台灣婦運界有她無可取代的一席之地。她以她的生命告訴我們,離婚與配偶外遇,可以是一個女人重生的開始。

施寄青老師,一路好走。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