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稿]追求真實改革 拒絕換湯不換藥的內閣重組,強烈要求 法務部長羅瑩雪不得續任

追求真實改革 拒絕換湯不換藥的內閣重組


強烈要求 法務部長羅瑩雪不得續任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稿


 


九合一大選結束,人民用選票唾棄執政者的無能與妄為,徹底對其失去信心,政府當痛定思痛、知所反省,用改革喚回民心。這次選舉的結果顯示,公民社會已無法繼續忍受推諉卸責、視人權為無物的政府。我們要求一個保障人權、實現平等的新內閣。


 


內閣改組不應是政治權力保衛戰、也不應是政治利益分配遊戲。我們提出鄭重呼籲,既然要改革,就必須完整,新閣要替換不適任的部長才是真正有決心的改革。特別是法務部長,一定要下台。法務部長羅瑩雪自上任以來,對法治之無視及對人權的輕忽與藐視之舉措,實在罄竹難書,有愧作為社會公義的把關者。


 


抗拒國際公約,毫無性別素養


        對婚姻與家庭議題,法務部胡言亂語,對婚姻平權及廢除通姦罪的立法,歷經兩公約及CEDAW公約的國際專家審查,要求政府積極落實婚姻平權及應致力促進對性別平等的保障,但法務部仍不動如山。甚至承諾過將提出同志婚姻法案對案,事後證明只是空口說白話。羅瑩雪一再公然拒絕依據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改革現有體制,毫無性別平等素養。


 


 公然藐視人權,放縱竊聽國會


在其就任法務部長前,對特偵組是否監聽國會的調查小組還未組成前,就對外宣稱特偵組在監聽國會的疑雲中「沒有主觀犯意」,即已預設立場。後來由其指派的調查小組也果然認定特偵組聲請監聽立法院總機電話,監聽柯建銘,行為完全合法。


 


 輕率執行死刑,執法標準不一


為轉移政府施政焦點,輕率執行死刑槍決,枉顧其中有數位死刑犯正被民間團體積極搶救。太陽花學運時,還強調公民不服從係以守法為前提,甚至對學生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及白狼在立法院嗆聲學生的事件,持雙重標準。


 


如此欠缺基本法治素養、拒絕依法行政、毫無尊重人民基本權利、一再說謊的法務部部長不下台,難道要縱容其繼續為禍社會大眾、戕害人權?我們要求,羅瑩雪不能再續任,新閣應換個具有性別意識、法治觀念和尊重人權態度,能落實法律公平正義理念的法務部長!


 


聯合聲明團體: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伴侣權益推動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長老教會青年陣線、國會調查兵團、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持續增加中)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