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地方選舉不空頭,女性政策落地生根-地方首長候選人政見簽署結果公布記者會

1129舉行地方大選,全國22個縣市政府首長將一同改選。儘管性別話題在選舉口水戰中從不缺席,但婦女新知基金會發現,此次選舉中,少有候選人以女性主體出發,關照女性權益保障及需求,也缺乏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女性權益、扭轉性別不平等的具體政見及施政措施。選舉口水戰雖多,始終缺乏落實性別平權的策略和願景,女性權益仍難在地紮根。


 


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出四項扭轉性別不平等現狀的政見,擬定「地方選舉不空頭,女性政策落地生根」承諾書,邀請縣市長候選人簽署以下政見,承諾當選後將落實參政平權、促進女性職場權益,並提出促進性別平等及同志權益之願景及具體策略,於任期內逐步實現。


 


一、積極縮減女性與男性間權力、決策與影響力之差距,縣()府之一級主管應擇具有性別敏感度之人選擔任,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二、消除性別歧視、促進職場性別平權,檢討《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申訴案件量過低情形,提出改進方案,確保落實勞工友善之申訴管道;並依法公告違反該法之事業單位或事業主名稱、負責人姓名,每季至少公布一次。


三、保障同志之基本人權,積極提出友善同志之各項具體施政措施。


四、提出其他促進性別平等之具體施政措施。


 


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政大政治系教授楊婉瑩指出,台灣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的比例相較於男性嚴重失衡,全國所有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平均僅佔19%,其中苗栗縣與基隆市女性一級主管只佔10%,連江縣僅6%,嘉義市甚至沒有任何一位一級主管是女性。地方政府決策、施政與女性權益密切相關,擔任高階主管能參與地方重要決策過程,女性主管比例高,把女性的生命經驗帶進決策,施政才會友善女性。台灣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高於男性,女性人才不是沒有,只是不受重視;而且許多中央官員經地方歷練後才在全國性施政一展長才,拓展女性擔任地方政府主管的通道,也是在培養女性參政人才。楊婉瑩呼籲,候選人不要再打夫人牌、媽媽牌了,應該打性別平等牌,積極排除女性參政的阻礙,承諾當選任用具有性別意識的人選擔任一級主管,且任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談到女性職場權益保障,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莊喬汝律師說地方政府是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要角,但遺憾的是,該法已經施行十三年,許多地方政府十三年來受理過的勞工申訴案件還不到十三件,驚人地少。莊律師談到,她和民眾談職場權益時,經常有媽媽跟她說,雖然「性別工作平等法」明文保障女性工作權以及家長請育嬰假的權利,但公司裡的女性員工都擔心要求太多,向政府申訴會遭到雇主報復,只希望生完孩子還能回去工作,產假、育嬰假根本不敢想。莊律師說,政府總是跟大家說,申訴機制都有設,但是都沒人來申訴,好像台灣職場非常友善女性,實情卻非如此。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候選人簽署政見,承諾當選後積極落實勞動檢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告違法之雇主名單,並改善申訴機制,讓來申訴的勞工不會擔心遭受雇主報復,例如進行後續追蹤,了解雇主是否因此為難申訴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李晏榕律師則指出,這次鮮少看到候選人提出友善同志政見,同志在選戰中沒被看見,女同志遭受的忽視更嚴重,地方首長候選人應該看見女同志的需求,積極推出友善女同志的具體措施。例如,現有地方施政普遍忽略女同志親密關係所需的諮詢、支持,異性戀思維的防治親密暴力宣導忽略了女同志伴侶間隱微不顯的親密暴力樣態。又例如政府宣導的婦科疾病篩檢,讓女同志以為與己無關;在性傳染病上,女同志也有不同於異性戀女性、需要特別留意的醫囑、療程,卻未受重視,導致女同志的健康權在現有政策下被忽略。高齡化社會中長期照護越來越重要,像安養護中心裡,女同志可能是被照顧者,也可能是照顧者,地方政府應該打造友善多元性別的長照體系。候選人還可以承諾,將來若戶政機關遇到女同志登記結婚,為保障人民權益,將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一項,以地方機關行使職權發生疑義為由,聲請釋憲。


 


最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公布全部及部分簽署「地方選舉不空頭,女性政策落地生根」政見的候選人名單,供選民投票參考。林秀怡表示,婦女新知基金會從11月初開始聯繫候選人,並確認能聯繫上的候選人都收到政見簽署書。遺憾的是,最受關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當中,連勝文完全不回應、不簽署。其他政治明星如爭取連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等人,則以政策會納入性別考量,而不願具體承諾。林秀怡強調不管未來當選人是否有簽署這份政見,婦團仍將依據這四項政見檢視所有縣市首長的施政。



 


 


(地方選舉不空頭,女性政策落地生根-地方首長候選人政見簽署結果公布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14.11.20)


   時間:20141120日(星期四)早上930


   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9樓(國家婦女館)


 


   主持人: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記者會發言人:


     楊婉瑩(婦女新知基金會 監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教授)


     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 副董事長╱律師)


     李晏榕(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律師)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