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生產計劃書」之聲明

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生產計劃書」之聲明

本會針對日前婦產科醫學會召開「醫生,我要在廁所裡面生?!」記者會後,引起大眾對「生產計劃書」納入評鑑是否干涉了醫療專業的疑慮,以及對「生產計劃書」的目的及意義產生誤解,特以此聲明澄清:

本會提出「生產計劃書」納入評鑑內加分的訴求旨在鼓勵醫院開啟與孕/產婦平等溝通的平台,不是強制干預醫師的專業,更反對「生產計劃書」變成流於表面、制式化的評鑑資料。惟鼓勵機制是否必須靠現存的醫院評鑑加分來達成,我們願意且希望重啟討論,並廣納各界的建議。

推動「生產計劃書」是本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建置多元、友善的生產環境的其中一環。「生產計畫書」在國際上已經推出三十年,目的是促進孕/產婦表達自己對生產的期望,在充分的資訊交流下能夠參與生產決策,並且增強孕/產婦與醫師、醫護及助產人員的溝通與合作。

生產計畫書的功能

「生產計畫書」的功能是產前溝通,而非意外發生時用來干涉醫療行為,更非意外發生後拿來作為控告醫生的呈堂證據。因此不會有所謂的「統一格式」,也不應該由政府或醫院提供單一、制式化的表格來限制孕/產婦表達生產需求或孕/產婦與醫生的溝通方式。我們鼓勵政府或醫院提供「範例」是希望作為給孕/產婦擬定自己的「生產計劃書」時的參考依據,而非要求政府或醫院擬定「統一格式」。生產是一個變動且具有風險的自然過程,「生產計劃書」隨時都必須因應生產狀況與醫師、醫護及助產人員做適當的調整。

「生產計畫書」的目的

提倡「生產計劃書」不是要去否定婦產科醫師、護理及助產人員的專業,而是在倚重他們專業的同時,去看見並重視每個孕/產婦的差異及多元性,也讓孕/產婦的想法、偏好與情緒能夠更讓醫護與助產人員理解,進而在兼顧安全、自主權與產婦特性的情況下,進行產婦及其家庭的人生大事。簡而言之,「生產計劃書」旨在強調低風險產婦在生產過程中的身體自主權,並非要求客製化、五星級的生產服務,也絕非忽視生產風險,而是期望醫療風險不要在生產過程中被無限上綱 。

我們的呼籲與感謝

最後,為了鼓勵醫療院所發展與孕/產婦溝通的友善平台,我們呼籲衛福部應該盡速召開溝通平台會議,邀集孕/產婦、婦女團體、護理及助產團體、產科醫師及相關專業領域學者,討論出一個有效的鼓勵機制,並針對「生產計劃書」的適用性、可行性進行討論。我們期待不同看法的聲音,能夠開啟各界深化理解與討論,而不是製造對立,更非否定孕/產婦爭取共同參與決策的努力。同時,我們想要感謝一直以來溫柔而堅定地支持我們推動友善生產環境的媽媽、婦產科醫師、護理及助產人員們,謝謝你們與我們一起攜手成為守護母嬰的工作夥伴,共創友善且多元的生育環境。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