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生產計畫書分享系列二: Jane的水中生產計劃

 


Jane的水中生產計劃


 


我從懷孕三個月就打算溫柔生產,因為發現溫柔生產和自己心中理想的方式不謀而合,我不希望自己像被殺豬一樣,架上冰冷的產台,更不希望當我害怕時,沒有能傾聽我聲音的人陪在我身邊,所以我一定要先生全程陪伴,我希望他能分享全程,包含我的痛苦和喜悅,而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承受,畢竟,生小孩不是我一個人的事。


 


我認為,父親參與寶寶的來臨的過程越完整,親子感情會有很大的幫助。我的爸爸就是一位。尤其像幫自己的小孩斷臍,一個人一輩子只有一次,很多父親都沒這樣的機會,那真是種遺憾。不知道的最可怕,明白了就沒那麼可怕,所以,我要先生完整參與,完全明白過程,就不會覺得這是件令人害怕的事,而逃之夭夭。


 


我很幸運,先生雖然在從小到大的常識中,對女人生小孩有恐懼,但他還是很勇敢,願意面對很多男人所排斥的事,包含每次都陪我千里迢迢從永和來新莊產檢,只因為我堅持要水中生產。而最有經驗的黃院長,就在新莊,即使每次都要騎機車半個多小時,一路上顛簸不平,我有時被震的哇哇叫,他也會罵罵號,但還是不想放棄,就因為我決定要這麼生產。三個月時我就和寶寶講了,我們一定要努力。


 


除了要求寶寶要自己努力出來之外,我也在聽了林主任的講座後,毅然決定要買epino,找了各種管道,終於能買到,雖然好幾千元,但先生支持,我很感謝他。選擇水中生產這方式,只有媽媽是第一個讚同我的人,爸爸不反對,先生一開始都處於擔心的半支持狀態,但仍然是陪伴我一路走著。第一次看診,躺上照音波床,就聞到我最熟悉的香味,我喜歡這味道,這很重要,我覺得我來對地方了,這裡一定能讓我很安心的,我喜歡這味道。


 


我認為,生產是人類的自然行為,就像性行為一樣。上帝賦與的能力,不須外界的干涉也能完成,當然,凡事都有例外,但那機率並不是高到人人都要上產台的狀態。我有讀不少黃院長的文章,包括溫柔生產的文章,我明白它有它的風險,就像所有的生產方式,都有一定的風險存在,沒有絕對保証安全的,所以我選擇在醫院,如果有萬一時,還是有充足的醫療設備待命。這是後路的打算。


 


我很努力的瞭解生產的過程所會發生的狀況及流程,在我可以自己掌控的情形下,我希望生產的地方,也能帶著超音波室的那股味道,不濃不淡,能讓我更安心我的先生會為我準備音樂,我一開始會想先在一般產房等待,等開了四到五指再換到LDR產房,因為有經濟考量。


 


之後他會陪我在水中等待,當然,我不想剪會陰是一定的,就算有撕裂傷,相信我有用epino之下,不會太嚴重,如果在能自然康復的範圍,就不用幫我縫。另外,我天天都有正常排便,沒有便泌的情形,所以請不用幫我灌腸,剃毛也是不用如果,醫生願意幫我陰道按摩,避免撕裂傷,那我會很感謝。我希望我在痛起來時,能自在的滾來滾去,換我舒服的姿勢,如果醫護人員有好的建議,我也很樂意參考


 


不想要裡面太亮,只要開著一到二個黃燈就夠了,因為我不想寶寶出來後覺得太刺眼,我希望她能張開眼睛看這世界。另外,請不要馬上幫她剪臍帶,我想讓她自己慢慢做好呼吸的轉換之後,臍帶失去功能了,再剪也請不要馬上把寶寶抱離開我,我希望她一直在我旁邊。如果可以,我願意試著親餵


 


如果真的受不了疼痛了,我會自行告知是否打無痛,但我希望我的無痛是局部麻醉而不是全身,因為我很有可能還會下床走動上廁所。在施行任何的醫療介入之前,請先告知,並同我們討論。內診的話,必要的時候再做,次數越少越好,也請不要幫我破水。


 


能夠陪產的人,有我的先生,姊姊,媽媽,三個就夠了。我不想太多人來看戲。如果他們都有到再進來,沒有就我先生就好。我和先生會架相機錄影,希望能給寶寶做出生的紀錄。


 


請只允許必要人員在待產室或樂得兒室中,避免非必要的人員往來並保持房間的安靜。


胎兒監視器的使用,希望是非持續性的。因為我希望能自由移動。


生產完後,可以先採母嬰同室,但我希望有彈性,如果我太累了,我會希望改成不同室。


 


---------------------------------意外與萬一的處理------------------------


**我有地中海貧血,先生沒有,如果萬一,有大量出血,先生和我一樣是A型,他應該可以輸血給我。


**萬一我昏迷了,我的代發言人,將是我先生。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