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4.04.30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聲明

林義雄先生今日(4/30)下午發出聲明,宣布停止禁食行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經集體共同決議,宣布今晚離開凱道,並說明我們的立場與未來行動:

一、遍地烽火的公民行動,持續給予政府龐大壓力,是推動核電政策改革的最大力量:林先生的禁食行動,並非僅是個人的意志,而是廣泛公民行動的催化劑,激發各地團體、學生、自主個人在近半個月以來,用各種方式從事積極有力的行動,展現人民作主的豐沛能量,促使政府主動做出「核四暫時全面停工」決議,並提高社會對於核電議題的關注和討論。

二、持續要求政府落實核四停工決議:雖然政府主動承諾核四暫時全面停工,改變興建的政策,但事實上,這個政府過去的施政已經徹底缺乏公信力,人民仍然擔心承諾遭毀壞,讓核四死灰復燃。因此我們認為,立法院應善盡監督政府的責任,確實要求行政院詳細交代後續安檢預算編列、停工與封存等問題。我們並要求朝野政黨在立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納入公民參與空間與決策權力,以便究責。

三、要求老舊核電廠不得延役:雖然馬政府改變了對核四的態度,但其擁核本質與核電政策仍舊未變。在核四爭議討論中,馬政府一再透露將毀壞2011年作出的「核一、二、三廠準時除役」承諾,作為放棄核四的籌碼。我們認為,政府應該通盤檢討能源政策,而不應在核廢料爆量且處置仍無解的情況下,提出老舊電廠延役執照申請。我們要求行政院將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中必須承諾,不得將核電延役做為未來用電規劃的選項,確保核一二三盡速除役,落實真正的非核家園。

四、深化還權於民:這一波運動的另一重要訴求,就是下修公投法門檻,落實直接民主精神,達成真正的還權於民。在強大民意壓力下,雖有部分國民黨立委提出下修門檻的版本,但我們期待公投改革方向應正本清源,因應國際公投潮流,下修公投門檻與擴大民眾參與空間。未來,我們將擴大社會結盟,共同監督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公投法的修法。

五、強烈譴責國家暴力:在這一波遍地烽火的反核運動中,我們看到許多民眾在行使公民不服從權利時,遭到警察不符比例原則的暴力對待。公民不服從的發生,是因為民眾窮盡各種體制內管道,試圖傳達訴求、爭取參與決策,卻始終在行政濫權與代議制度失靈下被拒於門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公民才訴諸體制外的非武力行動,卻因此遭到國家以法律與武力鎮壓。我們強烈譴責政府用暴力壓制人民反抗的力量,這僅會激發不必要的社會對立與更強的反抗意志。

凱道佔領行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廢核行動並不終止,我們仍會持續「不核作」,直到非核家園的訴求落實的那一天。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持續奮鬥,永不妥協!

附註: 
一、此次凱道靜坐與遊行所需費用,尚有約一百九十萬元的缺口(支出費用項目有舞台、音響、帳篷、廁所、布條等),敬請各界捐款協助。

「全國廢核平台」專案捐款帳戶
戶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匯款帳號:026-004-0053192-7
開戶銀行:永豐銀行 中正分行


二、本次凱道行動除了NGO參與外,各項工作有賴百餘位熱心志工無私奉獻、鼎力協助,在此對全體志工表達誠摯謝意。

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團體名單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花蓮廢核行動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凱達格蘭學校、鹽寮反核自救會、青島五鳳、台灣北社、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中原灼言社、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反核部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大大新社、台北市家長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宜蘭反核小農聯盟、宜蘭環保聯盟、台灣防衛隊、獨立青年戰線、公民1985行動聯盟、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青少年發聲網、非核家園大聯盟、洪雅文化協會&台灣圖書室、核四公投促進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民民主陣線、圓神出版事業機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臺灣守護民主平台、輔大黑水溝、激進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爸爸非核陣線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