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家暴力毀壞台灣人權 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國家暴力毀壞台灣人權 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從林先生禁食禁語以來,其堅定的反核意志以及生命的燃燒,喚醒全國人民再次高度關注反核議題,並開展遍地烽火的行動。而427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發起「終結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成功佔領忠孝西路,這場關鍵的行動與林先生緊急的生命狀態,終於逼使獨裁的執政者宣佈「核四廠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

但在這期間,無數場人民自發的抗爭行動中,卻一再不斷受到警察暴力及惡意的攻擊,我們對於政府不斷以這樣的暴力壓制人民意見的方式,表達嚴正抗議。428凌晨的暴力鎮壓人民,是繼324行政院血腥之夜後,國家機器在短時間內,再次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人民。

更令人憤怒的是,428的驅離,出動了大批的男警,無視於現場有許多女性NGO工作者及女性和平靜坐者,也無視於現場有許多小朋友,甚至有孕婦,台北市警局不僅以水砲車強力衝擊女性身體、衣褲,甚至有男警拖行及拉扯女性靜坐者、攻擊女性NGO工作者,甚至直接驅離現場正在進行採訪報導的記者及公民記者。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有54人受傷之外,我們目前也已經蒐集到78人回報他們當天的受暴情形、相關照片及影片。至少有23位朋友表示他們於428當天遭到警具攻擊,有一位朋友被警察攻擊後受傷,竟還遭警察移送北檢,至少有四位朋友手持攝影器材蒐證卻遭到攻擊拉扯及制止,至少有五位女性朋友表示他們受到男警的言語及身體上的攻擊及騷擾。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會持續蒐集當天受到國家暴力的朋友資訊,並與台權會、司改會等團體合作,提供必要的醫療或法律協助,追究國家責任。

我們對於一再失控並暴力對待人民的國家機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再次呼籲,一個民主自由國家,政府理應該保障各種不同言論之自由傳達表現,而非以暴力壓制任何公民意見及新聞採訪報導。

我們認為郝龍斌市長應對428凌晨下令強力驅逐,造成對於女性靜坐者及女性NGO工作者的惡意羞辱及騷擾,對於小朋友及年長者的驚嚇及干預新聞自由等,鄭重道歉並負政治責任。

我們也認為郝龍斌市長對於在驅離過程中,限制採訪報導記者之人身自由,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干預。

我們再次呼籲郝龍斌市長停止任何激化民眾舉動,停止再以暴力鎮壓及驅逐和平靜坐民眾、NGO工作者、記者,或任何羞辱女性的驅離動作。




428
驅離相關照片:https://www.dropbox.com/sh/u6jnygkrted7cx0/bqCZob5PQM
428
驅離相關影片:https://www.dropbox.com/sh/bwdwubtyuvyj2r6/K2-6L44wQc
428
驅離相關影片: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17918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公民行動記錄協會、澄社


2014.05.01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