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黑箱服貿「本週三問」記者會發言稿:醫療照護仰賴市場競爭,傷害性別平權與社會正義

醫療照護仰賴市場競爭,傷害性別平權與社會正義


「民主陣線本週三問」記者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言稿


2013/09/05


 


馬總統說,台灣服務業能力很強,不怕競爭。馬總統可能不知道,想用市場競爭,來發展社福和醫療服務,是最糟、最無視公平正義、最不專業也最不符合性別平等精神的作法。


 


一、小型機構已嚐市場競爭惡果,女性受害最深


 


例如這次政府想開放小型老人福利機構,現行法規上已經開後門讓他們營利,所以市場競爭早已出現。這些機構競爭的方式不是提供品質好的服務,吸引顧客,因為服務品質要好,成本太高,台灣一般人民付不起那麼高的費用,所以他們競爭的方式就是壓低收費,吸引顧客,既然收費低廉,就必須想辦法壓低成本,才有營利空間。壓低成本有很多方法,包括減少照顧人手、增加每名員工負責的照顧人數、逼外籍監護工超時工作、綑綁老人限制他們的行動、出了什麼事都向家屬隱瞞,或者完全拒收他們認為比較難照顧的長輩,例如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偏偏中央及地方政府長期以來欠缺把關能力。機構服務市場競爭的受害者多數是女性,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小型老人及安養機構實際進駐者中55.8%是女性,而機構內的員工更有八成五是女性。


 


二、照顧仰賴自由貿易市場競爭,政府倒行逆施


 


政府的當務之急,應該是投入資源提昇服務品質,保障勞動人員權益,要求業者的服務營運公開透明,建立長輩及親友參與機制,完善申訴及求償制度,同時好好發展社區化的長照服務,讓長輩可以自行選擇要進駐機構共同生活,還是留在社區安養,家屬也能安心。但是馬政府無視國內小型機構為營利拉低服務品質與勞動條件的現實,反而黑箱作業快速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鼓勵機構透過市場競爭獲取私人利益,反觀用來發展國內長照服務的長照服務網計畫,從去年開始三次提到行政院,行政院至今不肯核定實施。


 


三、小老百姓的基本權益在何處,說清楚講明白


 


盲從自由貿易和市場競爭,照顧服務不可能自動變好,只會拉低照顧人員勞動條件,惡化台灣照顧人力不足的現狀,讓長輩與家屬更不安心,去年11月一名孝子不堪照顧壓力勒死自己的失智母親,也是因為家人評估將失智母親從養護機構接回家照顧比較放心,沒想到卻發生悲劇,今年7月兒子還被法院判處6年有期徒刑,請問馬總統真的天真地以為,類似的悲劇可以透過自由貿易和市場競爭遏止嗎?我們再次呼籲政府廣納民間意見,仔細評估自由貿易競爭對國內醫療社福照顧服務的影響,特別是對女性、勞工的衝擊,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必須納入性別平等條款,以及保障社會弱勢、實現社會正義的條款,在此基礎上重啟服貿協議談判,也再次呼籲在野黨、立院各黨團為人民權益及社會平等把關。


 


 


更多詳細資料請見「反黑箱服貿協議民主陣線」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ntiblacktw


Bloghttp://dfactsa.wordpress.co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