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大學生揪團上酒店 教部整頓批踢踢 性別團體批性道德恐慌

2010.03.14      苦勞網            邱佩青                   


 


針對日前報載「批踢踢(PTT)酒店揪團事件」所引發的風波,性別團體12日上午於台大傅鐘前召開記者會,譴責媒體在此事件中「弱智化」大學生、並間接污名化性工作者。此外,性別團體也認為,教育部及台大校方在司法調查未釐清事實前,便對外表示將加強控管BBS網站使用,以及嚴加管控學網內各板板主的身分背景,不僅侵害言論自由,更展現對「性」議題的道德恐慌。


 


壹週刊日前報導架設於台大學術網路上的BBS網站PTT,有板主在上面揪團上酒店,引發媒體爭相報導,更陸續爆出研究生為了上酒店花光積蓄等傳聞。對此,教育部及台大校方立即對外表示將加強審核PTT上的言論,並加強審核各板板主的身分背景;而PTT站長也立刻革除該名板主職位,並刪除其位於PTT2上的個板。


 


記者會上,性別團體ALL MY GAY代表王顥中指出,在新聞中他們看到記者的處理方式是將大學生「弱智化」,將其視為「被誘拐、汙染」的被害人角色,但實際上大學生、研究生早已成年,有身體實際的慾望、需求,也有酒店消費的自由、權力及正當性。


 


「同時,我們也看到失敗的教育體制」王顥中說,長期缺乏性別教育的結果,就是教育並未增加學生的能力,反而讓他們更加脆弱,無法為自己的情慾尋找出口。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特聘教授何春蕤也強調,現今社會文化被劃出一條道德界線,簡單區分成骯髒的和乾淨的,學校將次文化視為骯髒的汙染源,試圖把學生隔離在無菌室中,只會不斷地弱化他們。


 


此外,何春蕤也聲援揪團的板主及酒店小姐,她認為,學習認識、操作商業化,本來就是認識當代社會的重要課題,如果揪團過程牽涉到犯罪行為,就讓法律制裁他,如果沒有,那就像在網路上公布好康資訊一樣,沒什麼問題;而在新聞炒作下,對比於大學生的純真形象,酒店小姐則是被污名、妖魔化,「可是酒店真的那麼糟嗎?大家對於酒店的認知又有多少」?


 


針對台大及PTT管理者以學術網路規範禁止從事商業行為為由,撤銷板主資格,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成員大采表示,此舉看似合情合理,但現今不論是PTTPTT2各板中皆充斥商業行為,台大及PTT管理者「選擇性規範」的背後,是對於「性」的道德恐慌。


 


台大女性研究社陳伯豪指出,在政府政策走向性工作「除罪化」的同時,比起酒店這種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我們更應關注各種針對族群及性少數所發出的仇恨性言論。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許欣瑞也強調,落實情感教育、性教育,保障情慾言論與實踐的網路空間,讓各種情慾的探索與實踐得以成長、成熟,才是台大應負起的教育責任。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0913?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oolloudheadlines+%28Coolloud%27s+headlines%29&utm_content=Google+Reader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