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誰來阻止性別屠殺?

2010.03.15      中國時報                黃瑞明                   


 


上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以「一億個女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題,報導女嬰的出生率在許多國家明顯低於男嬰就是「性別屠殺」的結果。國內媒體都轉述其中內容,不過,我們其實應該更加關心這個議題在台灣的嚴重性。


 


根據它的分析,女嬰少於男嬰的原因都出在傳統觀念重男輕女,現代人只要小家庭(孩子一兩個就好)的想法則助長此一偏見。不過,觀念是一回事,如果不是檢測胎兒性別的超音波科技,父母無從事先知悉嬰兒的性別,女嬰自然就不會被墮胎(屠殺)。《經濟學人》特別創造了「性別屠殺」(Gendercide)一詞,暗示這是形同「種族屠殺」(Genocide)的殘酷行徑。


 


正常情況下,男女嬰兒出生率比值最多是一○六:一○○。在那些歧視女嬰的國家裡,男嬰卻高出甚多。眾所週知,中國大陸因為實施一胎化政策,所以男女嬰之間出現懸殊比率。然而,《經濟學人》注意到,重男輕女的觀念未必會隨著人民所得的提升就消弭於無形,台灣就是例證。從一九九○年代開始,我們的經濟固然提升不少,男女嬰兒出生率應卻也從此維持在一一○比一○○的地步!人為的操作非常明顯:墮胎的情況相當普遍,而且往往都是女性胎兒被犧牲了。


 


輿論已經討論過這個問題了,遺憾的是,重點都是幾年以後的男人找不到老婆。這是一種男性沙文主義的思維,女嬰的存在意義絕對不僅止於當男人的未來性伴侶而已!作為人或可能發育成為人的胎兒,她們都應該擁有生存的權利。殘酷的現實卻是:台灣是一個集體謀殺女嬰的社會,我們難道不該想辦法阻止悲劇的發生嗎?


 


這個問題比醫學院學生上課吃泡麵來得嚴重太多了,我們的醫學界(包括醫師公會)應該正視。他們的同行之中顯然有人利用了超音波科技幫助了不想要女嬰的人進行篩選性別。墮胎的建議或許不是出自醫生,但是這種儀器的使用不該受到倫理道德上的規範嗎?


 


政府的漠視當然也是嬰兒性別失調原因之一。過去這麼多年來,歷任政府在這方面不曾提過什麼政策。沒錯,許多標榜兩性平等的措施不斷出爐,但其內容不是華而不實(例如勞委會的安胎假)就是枝微末節(馬總統的修改陸戰隊歌)。導正人民的重男輕女觀念誠然不易,但是,總統至少可以利用各種公開機會愷切地指出問題的嚴重性,相關部會也應該將防止墮胎(尤其女嬰)當成政策重心。這些都做不到,總統即使在婦女節四處露臉,恐怕還是不能心安理得吧。


 


(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31500137,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