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為求團聚 陸配爭取修法成功

2010.03.14      立報                呂苡榕                   


 


「以前我每個晚上都在哭,想到做為一個媽媽不能照顧自己的小孩,這種『生離』真的很痛苦。」鄭小文一邊說,一邊流著眼淚。


 


鄭小文是一名大陸籍配偶,嫁來台灣前,在中國曾有一段婚姻和一個女兒。來台灣前,她只想著適應這裡的生活後,就把女兒接來。但她沒有想到,真正成為她新生活障礙的不是適應問題,而是應該保障人權的法律。


 


上周四晚間,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主辦的講座上,鄭小文以「我的婚姻移民之路」為題,講述台灣移民法的缺失,以及新移民在追尋人權之路上遇到的挫折。


 


陸籍女兒不能來台


 


當初以為一切安頓好了以後,只要辦領養手續,女兒就能來台團聚。鄭小文說,當她和丈夫去辦手續時,承辦人員卻告訴她,不能領養。「因為丈夫在前一段婚姻裡已經有小孩了,所以不能領養中國籍小孩。」特別「只有」中國籍的小孩不准領養。


 


鄭小文說,當時她對台灣政府有些埋怨,她認為,當全世界的政府都在維護移民配偶的團聚權時,只有台灣政府還有這種法令。


 


「那時我心裡好難過,只覺得自己離婚時讓小孩失去正常的家庭;再嫁後卻讓小孩連單親都沒了。」鄭小文說,也有想過找個人頭,幫她領養小孩。找了很久,真的有個老榮民願意幫她。但當她帶著老榮民去辦手續時,又是另一次晴天霹靂,承辦人員告訴她,中國人找台灣人領養自己的小孩,這兩個人之間必須有血緣關係。鄭小文氣憤質問:「這種法令到底有甚麼意義?」


 


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鄭小文說,她看到新聞媒體不斷強調兩岸融冰,她感覺自己又有希望了。可是,兩岸融冰只消融了商業利益的冰層,卻沒有讓大陸籍配偶獲得更多人權。「為什麼陸配好像是在兩岸關係的箭靶上?」


 


要爭取 法條才會改


 


路的前方,總會有光。本來已經心灰意冷的鄭小文,因緣際會認識了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的前會長黃江南,也透過他認識了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夏曉鵑,以及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


 


認識移盟後,鄭小文參加了大大小小會議和活動,跟著移盟上街頭、遞交陳情書,她說:「我只要一有機會,就把陳情書遞出去,不管有沒有用。」 2009年的母親節,鄭小文和幾位同樣有子女獨自留在中國的陸配一起召開記者會,讓大眾聽見她們的訴求:「做一個母親,只想好好照顧自己的小孩。」


 


「一有機會我就站出去,因為這不只是我的問題,也是許多姊妹碰到的難題。」鄭小文說:「我們這些飄洋過海來尋找新生活的女人,卻被迫要跟自己的家庭分離,這是不合理的。」


 


經過移盟和姊妹的努力,讓許多原先不明所以,甚至前後矛盾的法令得以修改。鄭小文和幾位姊妹也順利將孩子接來同住。


 


她說:「以前我覺得外籍配偶很卑微,做不了什麼,那只是自己看不起自己。不要認命!只要妳覺得是自己應得的就要去爭取。不要覺得做不到,有些事只是自己還沒經歷過而已。」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