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美國人權報告 台貪腐 性侵 家暴嚴重僅民主法治獲肯定 政府置入性行銷挨批

2010.03.13      蘋果日報                韓政燕、陳嘉恩、王家俊                   


 


美國國務院前天公布「2009年人權報告」,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貶多於褒,僅台灣的民主法治獲得肯定,但指官員貪腐、性侵家暴、以及外勞權益不受保障等問題持續存在,並質疑政府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干涉媒體自由。


 


美國國務院報告列出全球194個國家的人權狀況,資料主要來自美國駐各國辦事處或大使館、政府單位或跨單位組織,同時參考非政府人權組織所提供的資料。報告內容包括「個人權利完整性」、「政治權利」、「民權」、「官員貪腐及政治透明度」、「政府對國際及非營利組織調查的態度」、「歧視、虐待與人口販運」及「工作權」七部分。


 


外勞沒有加班費


 


台灣在「個人權利完整性」及「政治權利」兩部分受到肯定。但是在民權部分,報告特別引述《蘋果日報》去年5月報導馬政府買通至少兩家報紙,刊登宣揚政績的新聞,質疑媒體自由受到干涉。而在官員貪腐部分,報告引述官方數據指出,20086月至20095月期間,台灣共有1973名公務員涉及貪污,其中992人遭到起訴。


 


在暴力對待與歧視女性部分,台灣表現欠佳。報告指出,截至去年7月為止,政府至少接獲5305件性侵案通報,但實際發生案件數可能是此數據的10倍。報告也指,台灣《勞基法》雖然保障最低薪資,但難以應付都市生活所需。許多外勞連基本薪資或加班費都沒有,工時和休假也無明確規定。


 


新聞局長江啟臣昨說,20085月以來,辦理政府政令宣導,均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公開上網招標,辦理廣告採購事宜,不曾運用置入性行銷方式政令宣導,「已將新聞、節目及廣告明確區分。」


 


保障婦女資源少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指,政府透過置入性行銷宣傳越來越普遍,「政府不能用廣告來控制媒體內容,更不應把宣導偽裝成新聞,使得政策缺乏公共討論空間。」


 


至於貪腐問題,行政院不願表示意見。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說,報告中提到的性侵、家暴等婦女安全都已有法令保障,但政府投入的人力和資源太少,不符民眾所需,政府「執行面不夠落實,才讓這些老問題一直都無法解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顧玉玲說,17萬名外籍看護工至今仍沒有法令保障,工資、工時不合理,全年無休無法放假造成許多悲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去年曾承諾上月要把《家事服務法》送入行政院審議也跳票,她欠這些弱勢勞動者一個道歉。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59045/IssueID/20100313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