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飛翔的種子:「講義氣」與「我王八」

2010.03.14      立報             黃筱晶                   


 


最近,我一直在想關於「講義氣」這件事。以前我會認為,做人就是要「講義氣」才好。但日前聽了一場親職講座,講師是個在學術與商場上都事業有成的人,他說他高中時讀了兩所第一志願的高中,讀到第二所時就入獄了。現在他長期在輔導獄中的受刑人,我聽完他的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講義氣很好,但是過頭了就不好了,這個『義』字,倒過來寫就成了『我王八』。」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孩子關心的議題,可以適時的結合性別教育。孩子最關心的事情之一是「友情」,欺負別人不對,為了「講義氣」欺負別人一樣不對。我們應該教導孩子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不論同性或異性間的相處,都要尊重彼此多元性與差異性及對方的自由意願。


 


有一本繪本《我是老大》,是一本在談族群與霸凌的圖畫故事書,故事中的男主角呂西安,本來是校園同學中的老大,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好朋友,但他卻拒絕和轉學生佳麗一起玩。呂西安的朋友們都問他歧視同伴佳麗的理由是什麼,答案卻是因為佳麗是阿拉伯人,他還以嘲笑和辱罵的方式批評朋友的身材,性別歧視的說朋友「娘娘腔」,造成許多位阿公或爸爸是移民的好朋友,還有被他言語霸凌與性別霸凌的好朋友,漸漸遠離他。呂西安變得孤零零的,讓他很生氣又很難過。


 


這本繪本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故事結構不像一般以同情受歧視者的感受為主,而是讓孩子瞭解欺凌與歧視別人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欺凌與歧視別人,自己會難受,只能孤零零地和自己玩。這是一本溫馨的圖畫故事,透過生動幽默的敘述與對話,讓故事情境貼近孩子的現實生活,可以讓孩子瞭解偏見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欺凌與歧視更會傷害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理解朋友們各種不同型態的生活經驗,是一種打破疆界的行動,尊重所有不同的生命,是一種心胸寬大的表現。勇敢不是逞兇鬥狠駕馭別人,而是敢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在感受,盡情地揮灑生命,尊重接納多元性別特質的生命,才是會令大家讚許的「老大」。


 


在這個世界上,不同族群對於性別的分野是不同的。例如:北美洲的原住民族也有第3種性別分類,稱為「雙靈人」。因此,當我們的社會,強制把性別只分為男生和女生兩種生理性別時,會忽略了不在這兩種性別的人,使這些人遭到貶抑。有許多被視為不符合主流陰柔女性特質的女孩,會被歧視稱為「男人婆」。不符合主流陽剛男性特質的男孩,則被歧視稱為「娘娘腔」,成為眾人辱罵嘲諷,甚至暴力相向的對象。性別之間的互動,很容易受到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的影響。所以要讓孩子能夠覺察不同性別的人之間互動的刻板模式,學習以不具性別偏見與歧視的方式相處,跳脫性別刻板印象,讓性別互動更為和諧與平等。當我們以多元的視野看待每一個人時,我們的世界將不再只有黑和白,將會因為添了彩色,而更加絢爛多姿。


 


(高雄縣安招國小總務主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