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奈米女孩發行 盼打破性別高牆

2010.03.14      立報             史倩玲                   


 


台灣高中升學選組與大專科系中,存在明顯「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分流與區隔。性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13日發行《奈米女孩》DVD暨教學手冊,希望打破性別區隔現象。


 


根據98學年度教育部最新統計,各大專院校科系的九大領域中,「工程製造、營造」類及「科學」類,男學生就讀比例平均佔80%,與10年前的統計資料相較,女學生就讀科技類科的比例不升反降。


 


高中職教育中,學術群科目裡,女學生明顯集中在舞蹈、音樂、美術,語文,男學生則是體育、數理、科學;高職裡佔最大比例的工業類科裡女學生仍很少,只有12.7%。差距最大的兩個類科,分別是工業跟家事,工業類男是女的6.8倍、家事類女是男的8.3倍,更有4個類科:汽車修護、汽機車技術、機電技術、電腦通訊,女學生人數掛零;完全沒有男學生就讀的則是:時尚設計及銀髮族活動管理。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指出,由於性別區隔仍嚴重影響著台灣青少年的未來,因此從2008年起,開始企劃以高中生生活世界為影片背景,討論如何性別不設限,而呈現職涯及夢想自由選擇的影像教材,希望透過媒體教學的策略,提供教師與學生開啟職涯對談的契機。今年3月完成《奈米女孩》DVD暨教學手冊,片中除了討論科系抉擇之外,也融合了打球、塗鴉、跳街舞、唱RAP、板裝潮裝等青少年生活的多種元素。


 


《奈米女孩》內容包括感情、學業、性別多元、理想、未來、家庭及不同世代的溝通文化等多種議題,希望多方面的和青少年產生連結並溝通。片中還邀請一群由高中時期就組成搖滾樂團的女生們,共同創作演唱《玩酷裙子》,製作成歌曲MV收錄於影片中,號召女孩們一起透過歌聲表達跳脫性別框架,勇敢追夢的心聲。


 


搭配《奈米女孩》探討的相關議題,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也研發了以國、高中教師為閱讀對象的教學手冊,發展出應用《奈米女孩》而且適合各領域的教學活動設計以及素材。賴友梅表示,每年3月是各級學校性別平等教育週,《奈米女孩》絕對可成為各校設計活動或教師教學的靈感來源。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