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邁向性別平等/印度推動國會保障婦女席次

2010.03.09      自由時報                管淑平                   


 


選在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這天,印度政府將國會三分之一席次保留為婦女保障名額的提案交付國會審查,遭部分反對黨議員反彈,並發動抗爭阻撓議事進行,導致原訂要審理這項法案的上議院兩度休會。這是印度自一九四七年獨立以來,邁向性別平等最大膽的舉措,執政聯盟表示,有信心這項法案會在國會通過。


 


在野黨反對 阻議事抗爭


 


這項婦女保障名額法案已擱置十四年之久,內容是將國會和各邦議會席次中的三十三%列為女性保障名額。目前印度國會女性比例約十分之一,本案將使得在兩百四十八席的上議院中,女性席次從目前的二十一席提高近四倍;在五百四十五席下議院中,女性席次則從五十九席大增為一百八十一席。但由於本案涉及修憲,須獲得上、下議院各三分之二多數支持。


 


以國大黨為主的聯合政府是在有把握此案能獲足夠支持票數情況下,向上議院重提此案,卻遭反對此案的「社會黨」(SP)和「全國人民黨」(RJD)議員杯葛,不但衝上主席台撕毀法案書,還試圖奪走議長麥克風干擾議事進行,導致上議院兩度休會。該兩黨隨後也宣布,撤回對總理辛赫的聯合政府的支持,以示抗議。


 


執政的國大黨及其盟友,及主要反對黨人民黨(BJP)都已公開支持此案,尤其是被視為印度最有權力的政治人物、國大黨主席桑妮亞.甘地傾全力推動此案。但若干社會主義色彩的政黨反對本案,認為國大黨和人民黨旨在討好有錢、有影響力的上層階級,本案將造成國會被上層階級婦女獨佔,犧牲下層階級和宗教少數族群穆斯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9/today-int3.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