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風雲導演啟示錄/畢格羅:拍電影無關性別

2010.03.09      自由時報                鍾明非                   


 


去年好萊塢票房破一億美元的電影有卅三部,其中只有「愛情限時簽」、「愛 找麻煩」和「美味關係」三部的導演是女性。這三部都是大片廠主導的大卡司電影、都以女主角為劇中靈魂人物、都被定位為愛情浪漫喜劇、觀眾群都以女性居多。


 


這些簡單的數據,並不是要說明女導演要在好萊塢出頭有多麼困難,而是可以清楚對比出凱薩琳畢格羅究竟有多麼與眾不同。


 


相較於其他女導演很多都以短髮與褲裝的中性造型亮相,細緻處理女性議題,擅長男性動作片的畢格羅卻有一頭金褐色的長髮,纖細修長的一八二公分身材宛如時尚模特兒,昨天她以一襲典雅的晚禮服走上舞台領獎,成為奧斯卡八十二年來第一位最佳導演女性得主,如此柔美的外貌下,完全看不出她已經有五十八歲年紀。


 


不喜歡「女導演」的稱呼


 


或許這就是畢格羅教會我們的第一件事:誰說女導演只能拍愛情浪漫喜劇?誰說在男性工作人員為主的電影攝製幕後,女導演不入境隨俗,渾身陽剛味,就沒有出頭天?


 


其實畢格羅根本不喜歡人家以「女導演」來稱呼她,「如果有什麼特別的環境因素阻止女性當導演,我只能選擇不在乎。」她曾經一再強調說:「因為我無法改變性別,也不想停止拍片,所以我的行動就是對這種阻力的回應。」奧斯卡頒獎前夕,她已連續三次拒絕洛杉磯時報就「女導演出頭天」這個題目的專訪要求,理由是「我不認為我的電影和我的性別有關」。


 


但是看過「危機倒數」的觀眾很難不去想一件事:這麼MAN的電影居然是女導演拍的!劇情設定在伊拉克戰場,主角是一組專門拆除炸彈與地雷的軍人,每一次任務都性命交關,每一個小動作都可能引爆危機。畢格羅厲害在如何透過對角色間互動、心理狀態及四周景物的描述,配合俐落的剪接節奏,來達成操控觀眾情緒的目的。她甚至比吳宇森還更細膩刻劃出沙場男兒的微妙兄弟情誼,也更勇於呈現陽剛外表下的脆弱與感性,對美伊戰爭亦有獨特觀點,劇情緊湊、表演精采、又言之有物。


 


畢格羅有才情,亦有魅力,但也因為她曾和《鐵達尼號》與《阿凡達》的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有過短暫的兩年婚姻,媒體多半聚焦於這對前妻和前夫的決戰奧斯卡,「危機倒數VS.阿凡達」議題,卻因此多添了男女性別的論戰焦點。


 


但是如果影壇可以有「阮玲玉」的關錦鵬,或「時時刻刻」的史蒂芬戴爾卓這樣擅長刻劃女性角色的男性導演,那麼一位專拍動作、科幻、戰爭題材的女性導演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或許,這就是畢格羅教會我們的第二件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9/today-fo4.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