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女人都要有自己的腳

2010.03.08      台灣立報        蜜兒                       


 


媽媽不會操作任何交通工具──腳踏車、機車、汽車。印象深刻,我們小時候,她曾經立定志向要學騎機車。爸爸、姑丈帶她外出學車,經過一個下午,帶回一個腳上傷痕累累的女人,從此,媽媽斷了學車的念頭。出入,近的走路;稍遠的,給老公載、搭公車、計程車。尤其,年紀大了,兒子都會開車,需要的時候還算挺好使喚,似乎也沒感覺到太大的不便,別人還誇她「好命」,出入都有司機載!


 


這應該是我們媽媽的年代,現在大約50多歲女性的寫照。看似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卻事事都做,事事都忙。到頭來,成就了丈夫、小孩,看似什麼都不缺,但是我仍然聽過媽媽帶著孫女,在家中閒得發慌時,跟孫女說:「阿嬤就不會騎車,不然就可以常帶你出門到處逛!」她的司機們雖然都叫得動,但那還要等他們下了班、放了假,有空、有心情,才能成行。怎麼說,還是感覺有那麼一點不自由……


 


我這個年代,目前30來歲的女人們,相對來說,行動上比媽媽年代的人自由許多。但我總覺得,這是一種相對上,而非絕對的自由。例如,住在大都市的女性相對來說比較自由,因為有非常便捷、普遍的大眾運輸系統。而在非台北縣市、台中市、高雄市以外的地區,最最最起碼,腳踏車一定要會騎。有些人住的地方,離最近的客運站,走路20分鐘都還不一定會到。因此要是有人說2010年的今天「性別都平等了,女人都解放了」,顯然就是沒有看到其中的差異。


 


此外,對我們這年代的女人來說,還有一種更隱微的「自主」與「自決」的脈胳!上星期,農曆年後的第一次親子聚會,分享新年新希望,兩個姐妹同時提到:「有車開。」她們說的不是要買車,而是可以開車。她們都會開車,技術普通,不到飆車等級,但是載著小孩上高速公路到鄰近縣市都不成問題。她們家都有車,甚至不只一輛,但是她們仍然沒有車可以開。家中只有一輛汽車的,車被老公開去上班,太太帶著兩個小孩,要不走路、騎機車(附近買東西),要不自己想辦法搭一小時才一次的客運。如此辛苦的出門方式,還是感覺不自由。


 


這牽涉到了資源分配的問題,如果家裡只有一部車,為什麼是上班的人開(通常是男人)?明明只有早上開去、晚上開回,而且公司離家只有20分鐘車程。結果家中另外3個人,卻因此要忍受一週5天幾乎無法外出的生活,週末才輪到有車開。上班是正事,照顧小孩難道就不是?是誰來決定資源(車輛)的使用方式?


 


有些人的老公會說:「你需要用車的時候告訴我」,可是除了一些非常固定的行程可以事先告知,有太多「臨時」的需求是沒辦法事先預知的。而那就是自決的感覺,自主的掌控關鍵。出門辦事是「需要」,突然想要出門去遠一點的地方逛逛是不是「需要」?誰要決定哪一種需要比較重要?我真的很難得聽到、看到家中只有一輛車的男性,主動跟太太說,你還要帶著小孩,車留給你開!


 


一年來,每星期我都接送至少一位姐妹及孩子共乘,多的時候還多達3位,因為實在無法忍受看到這種「有車卻沒得開」的荒謬狀態。比起「不會開、沒車用」的不自由,這種不自主,更令人心酸。尤其在台灣非常非常多地方,沒有車,基本上就如同沒有腳。而沒腳的,往往還是女人!


 


2010年的38婦女節願望,女人們都要有自己的腳!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