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英拍片防堵校園恐同霸凌

2010.03.04      立報                魏世昌                   


 


校園中對同志的傷害行為時有所聞,英國政府為杜絕校園中對同志的霸凌行為,同時導正中學生對於性別議題的理解,包括兒童、學校與家庭部(DCSF)在內的8個政府與民間組織共同出資,由同志平權慈善團體石牆組織(Stonewall)進行拍攝一支同性戀正名短片「FIT」,已於2月份開始於全英各中學播送。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FIT一片透過在故事情節中穿插嘻哈舞蹈、幽默生動的對白與學童產生共鳴,俾使學童更能融入宣導短片之中。並給予缺乏相關教育訓練的中學教師基本知識,以更能夠妥善應對校園同志議題。


 


不視「同性戀」為貶意


 


石牆組織早在20082009年間,便已拍攝試驗性短片,巡迴各中學播放,目前已計有超過2萬名學童看過該片。而FIT一片則由2年前該組織巡迴中學播映的影片改編而成。今年2月份,該組織將影片製成DVD送達英國每一所中學,希望讓反校園同志霸凌宣導發揮實質影響力。


 


這是英國首次出現同志權益團體製作校園宣導影片,而這部影片另一目標為力圖抑止學童將「同性戀」等字詞在校園當成貶義詞彙使用。


 


劇中描繪6名年輕人,其性傾向分別為同志、異性戀與未表明者,共同於南倫敦一所大學修習嘻哈舞蹈課程。劇中的同志出櫃後遭到了霸凌;而其他尚未出櫃者出於懼怕而痛苦隱瞞性向。


 


英國第4頻道播出的《都會美型男》(Metrosexuality)影集導演暨主角貝德爾布萊爾(Rikki Beadle-Blair),飾演這部影片的教師。


 


石牆組織一份於去年調查超過2萬名教師的研究發現,超過90%的教師認為,在他們所執教的學校曾經發生過「恐同霸凌」事件。而同時也有90%的數據顯示,教師們從未接受過處理相關問題的基礎訓練。1/5的教師表示,他們在教室中談論同志議題會感到不舒服;而1/6的教師認為,當被學生問及同志問題他們會感到不自在。


 


教師也不知如何處理


 


石牆組織資深教育主任基本斯(Chris Gibbons)說:「教師仍未接受足夠的訓練,並且也不了解要如何處理教室裡頭的同志議題。」


 


南倫敦一名中學生拿帝普(Navdeep)說:「看完影片後,我們瞭解把『同性戀』等類的字眼視為壞話是一種嚴重的錯誤。你不該因為你的朋友是同志而遺棄他。」


 


兒童、學校與家庭部次長弗農.考克(Vernon Coaker)表示,他相當感激石牆組織拍攝的處理校園同志霸凌議題影片。「我們會持續尋求各種可能的方法,不再讓校園的孩子因反同霸凌而受到傷害。」


 


影片預告連結:http://www.stonewall.org.uk/at_school/fit/3612.asp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