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Les and the City:父母才應該加入同志社團

2010.03.04      立報                AD. Lin


 


近日有不少身為父母的朋友,紛紛問我關於孩子應否加入國高中職學校同志社團一事。


 


但目前台灣高中職同志社團少得可憐,2001年台北市建國中學曾向校方申請籌組「同志社團」,但最後並未成立。直到2007年,高雄中學才出現了全台第一個高中同志社團「同性戀研究社」。至於國中的同志社團,目前似乎沒有看到。


 


其實重點並不在於該不該加入同志社團,因為根本也沒有社團可加入。


 


E世代小朋友們而言,網路上各個可獲得巨量資訊的版站,才是他們真正積極參與的社團。在網路上紓發心情、互動、交友,從中得到做決定的資訊,這是現今青少年的生活型態。


 


說來諷刺,也正因校園內對於同性戀相關資訊跟溝通管道不足,對情竇初開的青少年來說,「我是不是同性戀?」這第一步的問題無法跟家長或師長討論,才會由網路管道尋求更多認知。


 


許多家長會覺得這是學校老師的責任。功課不懂問老師,感情上有困擾也問老師嗎?有個流傳迄今的笑話:孩子問父母自己怎麼被生下來的,父母叫他去看健康教育第14章。


 


追根究底,與其以結果論擔心小孩變成同性戀,身為父母是不是更應該先去了解同性戀?去了解並不代表就得支持,至少可以跟孩子討論,不會因為無知而斬斷與孩子溝通的橋樑。


 


台灣最大的女同志綜合網站2GIRL女子拉拉學園(http://www.2girl.net/)站長觀察,在該網站活動的青少年網友,除了感情需要討論抒發之外,也十分擔憂是學業、與父母之間的溝通、與同學相處。後兩者跟是否身為同性戀無關,就是青少年最基本的困擾。


 


有家長朋友說:「我不想自己女兒未來受到傷害。」我回答她:「那麼身為父母,妳更應該先去了解,為何在台灣當同性戀就一定會受到傷害?是不是當孩子還在選擇時,父母往往因為不了解就先打壓,那麼對孩子造成第一個傷害的,不是社會,而是父母!」


 


目前台灣正在籌備「櫃父母同心協會」(PGLAG (Parents, Families, &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是由一群小孩已經出櫃的父母所組成,也已經舉辦過多場座談,在去年的同志大遊行中更組隊參與。我總是建議對自己小孩性傾向選擇上有疑慮的父母,去參加這些座談活動,聽見同志父母的聲音。倘若擔憂孩子會變成同性戀,對於孩子的選擇,無論諒解或瞭解與否,至少該有個認知,這不是父母最基本該做的嗎?


 


(作家、女同志網路廣播節目主持人)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