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東勢新丁粄節 見証百年傳統

2010.02.25      立報              陳威任                       


 


台中縣東勢元宵新丁粄節獲客委會選為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已沿襲百餘年的「新丁粄比賽」,更是全台客家庄中深具特色的民俗活動;2728日將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與文化街登場,台中縣政府邀請民眾來東勢2日遊,體驗熱鬧的客家活動。


 


東勢新丁粄節為百年流傳的民俗活動,原自於從前客家人入居山林,拓土墾荒,燒墾山林,耕田播種,皆從事勞辛苦力之事,雖然客家婦女克勤克儉,也幫忙農事工作,但體力負荷上終難與男丁相比擬,且漢民族長久以來,重男輕女觀念根深蒂固,新婚後為求一丁,變成家族中之大事。


 


新丁粄比賽已有百年歷史,原是客家為慶祝家中娶妻或生子,「粄」是客家人以糯米做成的糕點,「新丁」則指家人新添的男丁,「新丁粄」即為慶賀新添男丁的糯米糕點。


 


客家人在每年元宵節,用糯米做的粄當祭品,到廟宇謝神,並和鄰里分享喜悅,後來更是發展成台灣獨一無二的新丁粄比賽,是東勢山城客家地區流傳百年的民俗文化活動。


 


東勢元宵新丁粄節活動中,不但是地方各項民俗節慶中各界最熱烈參與的活動,各庄頭所信奉的神祇雖不同,包括三山國王、太子爺、媽祖、巧聖仙師、福德正神等廟宇,也都參加護境巡狩踩街活動。


 


台中縣政府今年在「東勢元宵新丁粄節」兩天的活動中,規劃了傳統新丁粄比賽、創意美學新丁粄比賽、丟炮城、化妝踩街嘉年華等項目,以及莊嚴隆重的求子活動儀式;求子活動將依傳統科儀帶領新人或想抱孫的民眾祈求丁條,並可獲得祈福物品。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8269

最新消息分類: